工商时报【吕清郎╱台北报导】

第二季以来外资卖股汇出,加上国际美元飙涨,主要非美货币纷纷重挫,直接对外汇存底造成冲击,但在中央银行外汇存底投资运用收益的强力挹注下,5月及7月仍不减反增,更续创历史新高,显示央行总裁杨金龙操盘功力相较前总裁彭淮南不遑多让。

央行昨天公布去年盈余,在彭淮南20年任内,有近三分之二年度央行盈余都高于2千亿元。明年将统计的今年获利,会是杨金龙上任后第一年的挑战。根据截至7月底的数据,显现杨金龙全力朝2月上任时宣示的「稳中求变」努力,即使面对今年全球情势更加动荡不安,台湾至目前的表现,在亚太区仍属相对稳定的市场。

汇银主管表示,国际美元去年一整年都很弱,今年第一季也还趴在地上,但第二季之后猪羊变色,尤其美国总统川普发动的贸易战延烧全球,近期国际美元指数更一度冲破97。期间新台币从去年初至今年3月底升幅达10.85%,但拉长至昨日收盘的30.73元,累计升幅则腰斩至5.04%。

4月以来这波非美货币重挫,对台湾外汇存底影响不小,因为外汇存底组成除逾六至七成的美元,其他约三、四成是以欧元、英镑、人民币、日圆等持有,因各币别在这期间对美元狂贬3.6∼9.51%不等,折计成美元后帐面金额大缩水;金管会及央行也统计4∼7月外资卖股连同股利共净汇出逾百亿美元,两项因素均不利外汇存底。

但统计4∼7月间,外汇存底余额依序为4,571.32亿美元、4,572.76亿美元、4,571.23亿美元、4,584.96亿美元,除4月及6月小幅减少,5月及7月均不减反增,并创新高,显示杨金龙的操盘功力不逊彭淮南,更有稳健向上的态势。

金融人士推估,如果后续国际没再发生更重大的突发危机,预料今年央行盈余应可维持新台币2千亿元以上的水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