坟墓,墓葬,土葬,风水(图/记者季相儒摄)

▲通常坟墓附近的住宅,房价会比市价低。(图/ETtoday新闻云资料照)

记者张菱育/台北报导

清明连续假期,多数人会前往墓地祭拜祖先,但是也有不少人忌讳住在墓地周边,不过福地宅通常房价会比市价低,所以对较无禁忌的买方来说,也是一个便宜可入手的选择,房仲统计台北市福地宅行情,南港区研究院路三段,较该行政区价差近4成,且单价平均3字头,是台北市最划算路段。

根据台湾房屋智库统计,台北市的福地宅大多低于市价13.6~38.8%,其中附近有军人公墓区的南港区研究院路三段,住宅均价每坪32.7万元,与南港区均价53.4万元落差达38.8%。不过文山区的辛亥路四段福地宅,平均每坪48.4万元,却比行政区均价45.6万元还高6.1%。

台湾房屋智库发言人张旭岚指出,辛亥路四段周边的交易多以捷运站为核心,除了10~25年的中古屋支撑交易外,新案更是推升房价涨幅的主因,当中以「敦南捷境」、「开玺首富」最抢眼,每坪行情落在55~70万元间,才形成当地房价「超车」文山区的情形。

文山区为北市购屋亲民区,而辛亥路四段、兴隆路二段都属于当地的主要道路,不但有捷运文湖线的辛亥、万芳医院等站通过,为商圈带进人潮,距大安区也仅一站之隔。

而兴隆路二段周边开发早,以10年以上的中古交易居多,每坪行情约45~50万元,但该地属文山区的行政中心,除是区政中心大楼所在地,用有近兴隆市场、万芳医院等优势,吸引不少首购、及公教、医护人员就近置产,整体房价与文山区不相上下。

张旭岚补充,两大路段在公墓迁移、辛亥滞洪池完工后,早已脱离过去给人常淹水、近公墓、二殡等印象,尤其在蛋黄区比价效应下,拥有捷运、商圈,及4字头房价等条件的两大路段,反成为吸引北市买家的亮点之一。

▲▼台北市福地宅周边房价与行政区均价比较。(图/台湾房屋智库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