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路上,一出生,父母是我們的第一任老師,隨着不斷長大,生命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老師善知識,引導我們成長提升。生命的覺悟,離不開覺者善師的指引,善知識教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怎麼樣的重要,華嚴善財童子第十三參,用了十個比喻,可以深深體會。

  一、善知識教猶如巨海,受大雲雨,吞納衆流。善財童子的心象大海一樣,心量之大。這一段十喻非常妙,在聽錄音帶可以照出心中的境界,把法語摘錄下來,叫清音集;短短的一段集起來,叫靜音集;修法集下來,叫法雨集。

  這是個很好的修法,每個人整理的重點也不一樣。當初行者以證得的境界,把世尊境界記錄下來。開悟關鍵往往在不重要的字上面。

  二、善知識教猶如春日,生長一切善法根苗。

  三、善知識教如秋滿月,凡所照觸,身意清涼。

  這是善財,就是行者的內心境界,重點是善知識教。如閉關,在關房裏以辦道爲主,以契理爲第一,要知如法不如法,要講法理。任何境界都銷歸到了生死出三界這點上來。

  閉關以後出來,到社會來,面對羣衆時,纔講契機。當堅固堡壘,以契理爲主;當度化衆生時,以契機爲主。不爲外部引誘,契機一定如法。

  修行人沒有必要談別人的意識形態。在禪門,你的智慧才能見解與師父一樣,只有一半成就。禪門活潑,要求弟子一定超過他的師父。得到真我,不受意識形態框框,空性沒有意識形態拘束。讀書容易成意識形態的包袱。

  修行人是生命真實境界的展現者,要去展現你的自性。你是一個活人,不是一個死人。修行人有他自己的見地,教法,舉喻,完全不一樣,不會承襲前人,非常地活潑。

  四、善知識教如夏雪山,能除一切諸獸熱渴。

  五、善知識教如芳池日,能開一切善心蓮華。

  六、善知識教如日珠輪,照引衆生至法寶處。

  有這些感受,這善知識,就是燃燈佛,不一定在佛門中,外面有許多善知識在啓發你,不要忘了自己的父母親,也會開啓你的法身慧命,只是你沒有以很正確的心態接受而已。父母拜佛已爲你燃燈佛種下遠因,不要忘恩。打開心量,不要有大小心。

  七、善知識教如閻浮樹,開敷一切福智華果。

  八、善知識教如大龍王,自在興布妙法雲雨。

  九、善知識教如妙高山,積集種種無漏功德,三十三天莊嚴止住。

  三十三,表示重重,很多很多意思,三表多,十表無盡。

  十、善知識教如天帝釋,功德諸天所共圍繞,能破愛見阿修羅軍。

  阿修羅,如是男衆,嗔心重,耳根親信女人話;如是女衆,長得漂亮,嫉妒心強。

  般若波羅蜜多,展現的是大智慧,用大智慧作爲一切行爲的準則。有愛見、計較、嗔心、嫉妒心重的,用大智慧把化解掉。

  善財童子“如是思惟,漸次前行,至海住城,周遍求覓此優婆夷。”善財內心具備條件,保任得很好,向前推進。自己學行很用功,如寫經,摸索一段自己才知道,叫周遍求覓。

  在沒好好修之前,要做心理建設;摸索到沒有問題,可以精進了,叫見此優婆夷。優婆夷,譯爲近侍女,親近承事的女居士。只受五戒,五條基本原則,親近承事三寶的原則在修行。五個標準不管受不受,做到就可以,現在太重儀式。

  此善知識教十喻,吐露出華嚴富貴芳華,可以作爲自己修行的座右銘,也可以做成法語書籤,與大衆結緣。對善知識的感受,擁有十個當中的一個,福德就不可思議。對老師師父善知識不要偶像崇拜,要從修法上去感受,體會殊勝的價值,這是別人沒有的!(海雲師演華嚴,圓明心要集13.2)

  願超越一切的平靜與你同在!

  國學正能量,智慧識人性!相遇皆有緣,生命大歡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