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召開今(2019)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圖/記者顏真真攝)
▲中央銀行干預匯市,過去被視為「不能說的秘密」,但現在央行竟然自己開誠布公的表示因為調節匯市,所以5月外匯存底減少,也終止連6個月創新高。(圖/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公布5月外匯存底月減近4億美元,也終止連6個月創高紀錄,重點是央行罕見在新聞稿中說明減少原因是央行進場調節匯市,這原本是央行「不能說的秘密」,如今卻主動向市場開誠布公,也令市場相當訝異,尤其前總裁彭淮南好不容將台灣從美國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除名,央行難道不怕又被列入觀察名單嗎?央行這麼做到底想釋放什麼訊息?

由於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避險資金湧向美元,也使得金融市場出現震盪,新台幣兌美元從4月底的30.905元一路走貶,到5月13日收盤價更貶破31元,收31.082元;5月22日進一步貶破31.5元,收31.53元兌1美元;5月31日收盤價更來到31.612元,創逾2年半收盤新低價。而累計光5月新台幣兌美元就貶值了7.07角,貶幅達2.24%。

當然,眼看新台幣一路破關斬將,央行也不是什麼事都沒做,市場也知道央行有進場調節,甚至在新台幣兌美元貶破31.5元時,央行就罕見在臉書粉絲團喊話,強調新台幣並沒有大幅貶值,要大家安啦!

央行當時指出因為5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突然變臉,宣布調高中國大陸進口商品關稅,導致新台幣及亞洲貨幣(日圓與泰銖除外)兌美元貶值,但5月23日與5月3日相較,新台幣貶值2.03%,人民幣與韓元分別貶值2.58%及1.61%,由此看來,新台幣並沒有大幅貶值。

此外,從2017年底以來,新台幣貶值5.39%,貶幅也小於澳幣、韓元、印尼盾及人民幣。央行還提到,其實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波動度一向小於日圓、韓元等主要貨幣,這對台灣企業對外報價與經營,以及民眾海外旅遊或投資需要買賣外幣,都有好處。

央行最後更不忘強調,有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導致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央行會本於職責進場把外匯市場「顧好顧滿」,大家安啦!

其實,台灣經濟就是出口導向,因此新台幣貶值,對於以出口為主的企業來說,當然是拍手叫好,過去央行就常被罵為救經濟「阻升不阻貶」,再看看5月這波新台幣貶勢,也沒有企業在抱怨新台幣貶太多。

不過,一國貨幣貶值是會影響購買力,以美元計價的進口貨品會變貴,進而影響物價,油價也會變貴,也因此之前彭淮南就多次提過貶值是「一刀雙刃」,除要照顧出口企業,也要為廣大的汽機車族著想,因為國內的油品都是進口的。

只是6月以來新台幣出現反彈,更一度回升至31.3字頭,央行卻罕見在公布外匯存底減少時,在新聞稿上白紙黑字寫明就是因央行進場調節匯市所致。而這舉動在過去央行總裁彭淮南時代幾乎不可能,就連市場談論央行干預匯市都可能被關切,央行最多只是宣示必要時會進場調節維持秩序,至於有無進場?從來不會對外證實。

也因此,市場也在揣測央行過去避而不談,現在卻將「不能說的秘密」大方公開,其背後動機是什麼?到底想對市場釋出什麼訊息?一般認為,除了宣示央行維持匯市秩序的決心,也是告訴大家央行沒有「阻升不阻貶」。

當然,央行的動作,一般認為也是在回應國民黨初選總統參選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政府在貿易戰上沒有作為,美國聯準會主席至少還改口可能降息,而美國聯準會就是美國的央行,掌管利率及匯率政策。

因為對於這樣的批評,在過去彭淮南時代一定會反擊,這從過去彭淮南多次因新台幣匯率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等企業及學者互摃就可看出。當然,現任央行總裁楊金龍也不能處於挨打局面,除會被市場拿來與前總裁彭淮南做比較之外,又正值藍綠總統選舉之爭,央行怎樣都得站出來表態「沒說不代沒作為」。

而央行這麼大方公開進場調節匯市,就是要告訴大家,當市場一面倒拋新台幣、買美元時,央行是拋美元、買進新台幣,央行真的沒有放任新台幣貶值。

不過,央行這麼坦白說出干預匯市,難道不怕美國又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嗎?其實,就美國總統川普之前對美元及對人民幣走勢的言論可看出,他是不希望美元太強勢。川普就曾多次砲轟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及美元升值,影響美國經濟,還直指「人民幣像石頭一樣墜落」,中國大陸和歐盟一直在操縱貨幣,壓低利率,美國則調升利率,以致美元一天比一天強勁,奪走美國強大的競爭優勢。

而央行這波「調節匯市,主要是「阻貶」新台幣,看起來並沒有違背川普的想法,也因此市場認為央行才會這麼敢大方公開過去「不能說的秘密」,至於新台幣是否還會再貶?恐怕還要看貿易戰後續發展及美國是否會真的降息?這都將牽動全球股、匯市的表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