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银行召开今(2019)年第一季理监事会议。(图/记者颜真真摄)
▲中央银行干预汇市,过去被视为「不能说的秘密」,但现在央行竟然自己开诚布公的表示因为调节汇市,所以5月外汇存底减少,也终止连6个月创新高。(图/NOWnews资料照)

中央银行公布5月外汇存底月减近4亿美元,也终止连6个月创高纪录,重点是央行罕见在新闻稿中说明减少原因是央行进场调节汇市,这原本是央行「不能说的秘密」,如今却主动向市场开诚布公,也令市场相当讶异,尤其前总裁彭淮南好不容将台湾从美国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除名,央行难道不怕又被列入观察名单吗?央行这么做到底想释放什么讯息?

由于美中贸易战越演越烈,避险资金涌向美元,也使得金融市场出现震荡,新台币兑美元从4月底的30.905元一路走贬,到5月13日收盘价更贬破31元,收31.082元;5月22日进一步贬破31.5元,收31.53元兑1美元;5月31日收盘价更来到31.612元,创逾2年半收盘新低价。而累计光5月新台币兑美元就贬值了7.07角,贬幅达2.24%。

当然,眼看新台币一路破关斩将,央行也不是什么事都没做,市场也知道央行有进场调节,甚至在新台币兑美元贬破31.5元时,央行就罕见在脸书粉丝团喊话,强调新台币并没有大幅贬值,要大家安啦!

央行当时指出因为5月5日美国总统川普突然变脸,宣布调高中国大陆进口商品关税,导致新台币及亚洲货币(日圆与泰铢除外)兑美元贬值,但5月23日与5月3日相较,新台币贬值2.03%,人民币与韩元分别贬值2.58%及1.61%,由此看来,新台币并没有大幅贬值。

此外,从2017年底以来,新台币贬值5.39%,贬幅也小于澳币、韩元、印尼盾及人民币。央行还提到,其实新台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度一向小于日圆、韩元等主要货币,这对台湾企业对外报价与经营,以及民众海外旅游或投资需要买卖外币,都有好处。

央行最后更不忘强调,有短期资金大量进出,导致汇率过度波动或失序,央行会本于职责进场把外汇市场「顾好顾满」,大家安啦!

其实,台湾经济就是出口导向,因此新台币贬值,对于以出口为主的企业来说,当然是拍手叫好,过去央行就常被骂为救经济「阻升不阻贬」,再看看5月这波新台币贬势,也没有企业在抱怨新台币贬太多。

不过,一国货币贬值是会影响购买力,以美元计价的进口货品会变贵,进而影响物价,油价也会变贵,也因此之前彭淮南就多次提过贬值是「一刀双刃」,除要照顾出口企业,也要为广大的汽机车族著想,因为国内的油品都是进口的。

只是6月以来新台币出现反弹,更一度回升至31.3字头,央行却罕见在公布外汇存底减少时,在新闻稿上白纸黑字写明就是因央行进场调节汇市所致。而这举动在过去央行总裁彭淮南时代几乎不可能,就连市场谈论央行干预汇市都可能被关切,央行最多只是宣示必要时会进场调节维持秩序,至于有无进场?从来不会对外证实。

也因此,市场也在揣测央行过去避而不谈,现在却将「不能说的秘密」大方公开,其背后动机是什么?到底想对市场释出什么讯息?一般认为,除了宣示央行维持汇市秩序的决心,也是告诉大家央行没有「阻升不阻贬」。

当然,央行的动作,一般认为也是在回应国民党初选总统参选人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批评政府在贸易战上没有作为,美国联准会主席至少还改口可能降息,而美国联准会就是美国的央行,掌管利率及汇率政策。

因为对于这样的批评,在过去彭淮南时代一定会反击,这从过去彭淮南多次因新台币汇率与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等企业及学者互摃就可看出。当然,现任央行总裁杨金龙也不能处于挨打局面,除会被市场拿来与前总裁彭淮南做比较之外,又正值蓝绿总统选举之争,央行怎样都得站出来表态「没说不代没作为」。

而央行这么大方公开进场调节汇市,就是要告诉大家,当市场一面倒抛新台币、买美元时,央行是抛美元、买进新台币,央行真的没有放任新台币贬值。

不过,央行这么坦白说出干预汇市,难道不怕美国又将台湾列入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吗?其实,就美国总统川普之前对美元及对人民币走势的言论可看出,他是不希望美元太强势。川普就曾多次砲轰美国联准会(Fed)升息及美元升值,影响美国经济,还直指「人民币像石头一样坠落」,中国大陆和欧盟一直在操纵货币,压低利率,美国则调升利率,以致美元一天比一天强劲,夺走美国强大的竞争优势。

而央行这波「调节汇市,主要是「阻贬」新台币,看起来并没有违背川普的想法,也因此市场认为央行才会这么敢大方公开过去「不能说的秘密」,至于新台币是否还会再贬?恐怕还要看贸易战后续发展及美国是否会真的降息?这都将牵动全球股、汇市的表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