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出席六四集会,盼望令到外界不要忘记当年牺牲的年轻人。

支联会主办六四集会。

「六四事件」三十周年,支联会在维园举行烛光悼念集会,周二晚上七时许,参与集会人士陆续进入维园,当中不乏年轻人。大学生Pansy表示,自己是第二年出席六四集会,觉得六四事件不应被忘记,要守护真相。她不认同六四集会是「行礼如仪」,指她小时候从新闻看到六四集会才知道有六四事件,「如果连集会都消失的话,这一代很难知道六四系咩一回事」。刚考完公开试的中学生林同学表示,小时候从父母口中得知六四事件,直至现时考完公开试有空余时间, 认为应履行公民责任,出席集会纪念三十年前为国家自由民主而牺牲的一班年轻人。他又提到,除个别老师外,学校课程没有提及六四事件,但国家要发展必须认清自身历史,所以学校亦应多谈六四事件。

市民指参加集会可以让人不要忘记悲剧,守护真相。

第一次参与集会的周太表示,今年香港面对很多困境,如政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认为政府高官没有说出真相,不为香港市民着想,加上作为妈妈的她看到天安门妈妈的呼吁,非常感慨,故今年出席集会。

有不少家长带同儿女出席,和九岁女儿出席集会的林先生表示,今年适逢六四三十周年,加上有《逃犯条例》修订,希望带同女儿到现场,让她了解六四事件。不愿上镜的朱太带同五岁儿子出席,她说,自儿子一岁起,每年都会带他出席集会,希望传承真相。她直言,担心《逃犯条例》修订后会被秋后算帐,因此不愿意上镜。

有不少家长带同子女到场。

由北京来香港旅游、现年二十多岁的田小姐说,这次来港凑巧碰上六四集会,希望来了解一下。她说,虽然在内地不会公开讨论六四事件,但不少人私下亦知道六四是甚么一回事。她认为,政府要向参与六四事件的学生道歉,并开放内地禁区,让更多人了解及讨论六四事件。

支联会主办「六四」烛光悼念集会。

现年八十二岁的陈伯伯称,因「人性」两字,过去三十年来,每年都出席六四集会,将会继续出席,直至双腿走不动为止。他呼吁年轻人不要放弃,要相信人民的力量,所有极权政府不能长久。

市民期望见到中国未来拥有自由民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