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综合报导)美国非营利组织“人道中国”在视讯会议软体“Zoom”的付费申请账号,竟无预警突遭停权,事后也未通知任何理由。据外媒报导,此举疑似与“人道中国”日前举办的“六四31周年全球线上纪念大会”有关,目前已恢复使用权限;“Zoom”事后回应,“用户须遵守当地法律”。

现居美国的周锋锁是“六四”学生领袖之一,也是非政府组织“人道中国”共同创办人。“人道中国”于美东时间4日上午9时,透过“Zoom”举行“六四31周年全球线上纪念大会”,期间疑似受骇客攻击而2度中断会议;然而,当“人道中国”在7日欲再度使用“Zoom”开会的时候,却发现该“付费账号”已遭停权,且完全未收到任何通知。

据美国新闻网Axios报导,周锋锁发现账号被关闭后,提出申诉却未获回复。不过,“Zoom”公司向Axios回应,“如同任何一家跨国企业,我们必须遵守营运所在地的法律;跨国线上参与者也都要遵守他们各自所在地的法律。”、“我们的目标是确保使用者的行为在当地法律限制范围内,并将在这些问题上持续改进Zoom的程序。”目前已恢复瞭美国境内的账号。

不过,许多民运人士认为,“Zoom”可能一直遭受到来自中共高层的压力;“人道中国”则发出声明表示,“若真如此,Zoom就是与集权政府合作,共谋抹去‘天安门大屠杀’的记忆。”然而,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就没那么幸运瞭,他的“Zoom”账号在5月下旬时也遭到关闭,但至今仍未得到任何回应。

“Zoom”账号遭停权 王丹:美国公司遵守谁的法律?

中国海外民运人士王丹则质疑,美国的公司应该遵守美国的法律,怎会遵守其他地方的法律?“Zoom”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他强调,“美国国会与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已就这起事件与他们取得联系,共同主席卢比欧(Marco Rubio)正为防范美国通讯平台受外国政府的政治干扰起草法案;希望国际舆论能关注通讯受政治干扰的问题。

“Zoom”是一家总部设于美国的科技公司,在中国设有多个研发中心,创办人则是美国华人企业家袁怔。“Zoom”所推出的视讯会议软体先前曾被用户投诉,有不明人士闯入线上会议、向中国的服务器传送资料等问题,引起资安疑虑,更遭质疑具有中国背景。◇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