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过短暂未付费版本的摧残之后,Spotify弹出了七天的premiere试用版,果断使用之。经过4天的使用体验,逐渐感受到了这款全世界最火爆音乐app的魅力。不能点播歌曲,无法拉动音乐进度条的问题不复存在,Spotify的用户体验感受立马回升。接下去我从几方面对其强大的音乐推送功能做相关分析。

强大的推送

  • 十数个歌单分类

在Home页中,总共分为「Made for you」、「Sleep」、「Recently Played」 、「More like discovere weekly」、「Pop」、「Popular」、「Mood」 等共计十个推送专栏。其中既有网友推荐的当红歌单,也有Spotify推送的官方歌单,同时还有一些欧美小众音乐人所发布的专辑。而其推送的主题亦会随著时间、节日等而改变,时效性很强。

Home页采用了歌单轰炸的方式

  • 强化推送力度

这种以歌单形式的推送与网易云音乐所主打的「每日歌曲」推送还是有较大的不同,首先歌单将用户更好得带入了音乐,其统一性更高。即便网易云音乐也有相应歌单的推送(大多来自于网易云音乐用户的推送),但相比spotify大面积且精准的歌单轰炸,网易云音乐略显逊色。

  • 极富个性的情景推送

在Browose页面中,音乐的推送分为两种,在第一个分类中采用了列表陈列的展示方式。我们可以看到各大排行榜,新曲发送,电台,音乐会等主题,值得注意的是,spotify将榜单的推送排行放在第二个埠「Browse」中,一方面反映其著重于强大的歌单推送,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其背后歌曲库的完整与强大。

各大榜单一定少不了

其中引人注目的是采用陈列式展示的情景推送功能,spotify针对不同的情景发布了超过40个情景推送。这一新颖的功能设计,也受到不少用户的好评,睡觉,写作,健身,跑步,派对……用户能很容易地找到属于自己的音乐场景。

情景推送的门类十分丰富
  • 版权曲库支持

然而大面积精准歌单推送的背后,是Spotify建立在正版版权基础上的庞大歌曲曲库。此外,在独立音乐人方面,Spotify绝对是先行者,其签约大量欧美小众及二三四五线歌手,一些在Youtube或国外音乐论坛活跃的歌手均能在Spotify上寻觅到足迹。这不仅增加了听众的选择面,签约带来的资金也鼓励了小众歌手创作的积极性,这有助于其建立一个音乐圈的生态系统。

战略布局

  • 滑动式交互强化歌单

在这里我发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点,通过顶部的卡片式滑动交互,spotify强化了音乐推送者的信息。简单的右滑操作,使歌单与发布者信息占据一个独立的分页。这种交互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歌单的立体感,背后则凸显歌单推送在Spotify中的地位。

歌单的信息被强化
左右滑动式交互凸显了立体感

  • 版权歌曲引导不同战略方向

经过简单的观察,我发现大多数歌单由spotify官方所发布,而由网友发起的歌单占了相对对小的比例。这与网易云音乐所建立的音乐用户UGC社群有些不同,这在背后放映的是两家音乐软体所不同的战略方向。

尾声

写到这里,我已经能深刻地被这款音乐软体所打动。作为一个超过三年的网易云音乐深度用户,也感叹云音乐在音乐推送方面与spotify的差距。然而事实上,两者的活跃用户数量,所处在的产品生命周期都是截然不同的,不难武断地比较两款音乐软体谁更优秀。

但作为国内这两年崛起最快的音乐软体,网易云音乐靠著经营用户社群,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粉丝的忠实度。它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增加自己在版权方面的权威度,是否能在音乐人领域有所突破。毕竟,音乐始终是一款音乐app的根本。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