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陈其迈表示他不会在意民调数字,他会展现魄力,赢得民心的支持。...
民进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陈其迈表示他不会在意民调数字,他会展现魄力,赢得民心的支持。 记者刘学圣/摄影

军公教年改恐冲击民进党年底选情,民进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陈其迈接受本报专访表示,年改对选举冲击难免,对军公教感到抱歉;年底选战自己一定要赢,「而且要大赢」。国民党市长参选人韩国瑜说,民心思变,他有信心会是五五波局面;执政党对军公教年改,除口头抱歉,更应该要有补救措施。

陈其迈说,前总统马英九说要推动年改,但不了了之,把问题留给后人,「改革过程难免尘土飞扬」,改革是为下一代,是为建立更好的社会制度和永续财政。

对高雄市常因债务问题,遭批评财政状况不佳,陈其迈说,国民党执政期间,给高雄的补助款少八一八亿元、统筹款少六○○亿元、劳健保补助少二八五亿元;近年又是高市建设高峰期,如铁路地下化、轻轨等,造成财政吃紧。

他表示,在财政困难下推动市政,必须要有创新财政思维,如引进寿险基金投资或用公私合资方式增加民间或政府投资,现在民间资金非常多,要想办法引导到公共建设上。

为强化区域治理能力,南高屏澎四县市首长组成区域治理平台,陈其迈说,他跟民进党嘉义县长参选人翁章梁谈过,希望以后嘉义也加入。区域治理平台会让县市合作更紧密,如高雄阿莲、路竹区与台南生活圈近,捷运延伸线到路竹后希望可以再延伸到台南。

面对四年前陈菊拿下九十九万多票全国最高票纪录,陈其迈说,他会努力跟基层接触,整合资源及支持,提出好的愿景,「一定要赢,而且要大赢!」

对陈其迈表示高雄观光最大问题是过度依赖陆客和团客,韩国瑜说,赚钱不分币别,只要能带来观光财,改善市民生活,就应该欢迎。他若当选市长,将争取更多陆客来高雄观光,市府还会和民间合作,开创更多旅游商品吸引其他国家观光客。

最近东亚青运停办、外航改名等,陈其迈以北风和太阳的故事,表示中国大陆越打压,只会让台湾民众更反弹。韩国瑜说,台湾运动选手准备这么久,一定要有参赛机会,政治过度干预,让选手出赛受限是不得了的事;若两岸在九二共识下和平相处,这些事都不会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