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线上音乐串流平台Spotify。(图/路透社)

▲线上音乐串流平台Spotify。(图/路透社)

记者陈心怡/综合报导

Spotify公布截止至6月底的付费用户达1.1亿,比去年同期增加31%,相较之下,Apple Music只有6千万名用户。但对于Spotify来说,这个数字是远低于预期的。

Spotify总活跃用户人数新增了1,500万人,其中新增付费用户数为800万人。然而,Spotify的付费用户人数成长目标,并未达到业界分析师所预期的850万人;此外,因为最近推出的Premium服务的促销方案,每位用户带来的利润也较上一季下滑1%,来到4.86欧元(168元台币)。

营收方面,Spotify的第2季总营收为16.6亿欧元,其中,付费用户的订阅费收益占了90.1%,其余则是广告收益;损失方面,Spotify于这一季的营运损失金额为300万欧元,较上一季的4,700万欧元下降许多,虽然Spotify还是亏损中的公司,但损失金额已逐渐减少。

在今年初时,Spotify收购Podcast发行公司Gimlet Media、Podcast制作与出版服务Anchor,以及另一家发行公司Parcast,另外也宣布和美国前总统欧巴马与其妻子的媒体公司Higher Ground Productions,签下多年Podcast伙伴合约,让Spotify能独家制作更丰富的Podcast内容。

Spotify执行长丹埃克(Daniel Ek)表示,透过多样、独家的Podcast节目,Spotify可望再为平台吸引更多付费用户,甚至透过Podcast发展新的获利方式。

另外,Spotify在公布财报时透露,目前已和4大音乐版权公司取得新的协议,其他两家则还在进行积极沟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