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和软体设计的初衷可能就有很大的关系了,spotify现在最大的优势就是跟三大唱片公司关系紧密,三大唱片公司已手握他们的股份。在早前签订版权合作协议时,Spotify向三大唱片公司允诺了一大笔预付版税以及公司股权,以换取三大唱片公司海量的音乐资源。

拿公司股权换取唱片公司版权的做法使得Spotify在早期发展时获得了三大唱片公司的支持。据知情人士透露,Spotify贡献的收入占三大唱片公司总营收的10%以上,而且这一比例还在继续增长。唱片公司与Spotify 的互利关系因为股权的缘故更加紧密。

去年,它与三大唱片公司以及独立音乐版权代理机构Merlin达成了新的授权协议。 Spotify与腾讯音乐娱乐互换股权达成协议,交易过后,双方都将持有对方的少数股权。这一互换协议加强了Spotify与腾讯音乐之间的合作,世界第一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与亚洲第一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之间的合作,充满想像空间,很可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从付费用户人数上看,腾讯音乐很可能仅落后与Spotify,位列第二。之前,腾讯音乐和中国音乐集团合幵数字音乐业务,合并后,QQ音乐旗下主要产品包括QQ音乐及全民 K歌;中国音乐集团旗下拥有酷狗、酷我、海洋、彩虹、源泉等公司。

合并之后的TME,无论是版权数量还是用户数量,都是行业之最。据最新一次公布的数据,腾讯的付费用户数量为4500万,仅次于Spotify。这一举动,对于双方绝对有太大的帮助。


因为 Spotify 的定位并不是要做流媒体平台,比如像 YouTube 这种,不是 Spotify 想要的。Spotify 之所以在美国会广受青少年的欢迎是因为在实时听歌的时候,可以让自己的朋友也看到自己的音乐,但是也不会通过 Spotify 这个平台去分享音乐或者发送给对方,Spotify 是希望让自己平台更多的链接音乐家/艺术家和用户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希望开放一个评论区让大家在里面吵架辩论(也许有人会说评论区更多是交流听歌,但是大家可以看看网易云音乐之类的评论区,,,认真交流关于音乐的并不多)。Spotify 的定位更多是希望为用户提供一个更「安静」的听歌环境,他们更多想做到是像 iTunes 那样给用户一个音乐世界的资料库一样,用户在上面有自己的音乐空间,Spotify 会尽可能的了解用户的音乐品味,推荐用户可能会喜欢的音乐,所以这样的平台不适合开放一个评论区来造成潜在的辩论 or 吵架的情况。很多用户觉得在 Spotify 上听歌会很享受,在 Spotify 上煤科院对某首歌,某张专辑,或者某个播放列表评论,但这也是一个相对私人的功能,是为了更好的构建自己的听歌环境。

其实用过Spotify的朋友会发现,Spotify 上面很多功能有也是会比较隐藏的状态,这样做都是为了打造更个人的听歌环境,其实有评论区和分享功能并不是坏事,只是 Spotify的定位决定了如此而已,对于 Spotify 来说,开放评论区也许是一个太「过」了的功能。

了解更多矽谷前沿深度讯息请看 硅发布 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