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两年前推动就学贷款利率减码,这次也协助催生放宽就学贷款只缴息的条件,特别被行政院长赖清德表示感谢。(摄影/ 郑国强)

行政院今天拍板放宽就学贷款还款条件,只缴息不缴本的薪资收入门槛放宽到3.5万元月薪以下等,预计50万人受惠,9月1日起实施。教育部指出,估计需增加经费新台币15.4亿元,但因少子女化趋势,评估政府利息负担不会增加太多。

行政院长赖清德今(2)日在行政院会听取教育部「就学贷款轻松还」报告后表示,教育部将自今年9月1日起,推动就学贷款宽缓措施,借款人毕业后除原有第1年无需还本息的宽限期外,新增4年「只缴息不还本」宽缓优惠。另同时放宽申请缓缴门槛(由前一年平均月收入未达3万元,调高至未达3万5千元),缓缴期间无须还本缴息。

放宽只缴息条件,50万人受惠

教育部高教司长朱俊彰以贷款30万元的贷款额度为例,每个月需偿还金额3273元,如有申请「只缴息期」,期间就只要还288元,减轻约9成的负担。至于要如何分配4年「只缴息期」,将给予最大弹性,随时可视自身需求,申请1年、2年等。

第二项是放宽「缓缴期」条件,原本规定是月薪未达新台币3万元,未来放宽为3.5万元。符合条件的还款人,期间不用偿还本金,利息则由政府帮忙承担。朱俊彰表示,目前估计上述两项措施,第一年需增加预算6亿元,之后随著还款人数增多逐年成长,到第9年达到最高锋,需增加预算15.4亿元,之后趋于稳定。

事实上,背后推动就学贷款负担减轻的人是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他在2年前520新政府执政担任政务委员后便致力于推动减轻助学贷款的人。因此2日的行政院新闻稿中,行政院长赖清德还特别感谢他「感谢副院长施俊吉的督导与协调、教育部的努力及台湾银行等4家承贷银行鼎力协助。」

2016年7月施俊吉由政务委员转任接下证交所董事长一职,负责监交的前金管会主委丁克华在新旧任董事长交接典礼上大爆「内幕」,原来当时推动银行对就学贷款利率减码的人是施俊吉,在他的四处奔走下银行点头减码贷款利率。

帮助学生减压,政府贴15亿元预算

根据当时的方案,学生就学贷款利率整体调降约0.2%至0.4%,可让正在缴贷款的41万名学生每年可节省利息支出2千元,将使得承作助学贷款业务的台湾银行、台北富邦银行和高雄银行,总计利息收入减少3.26亿元。施俊吉受访时说,考虑到广大学生族群的利息负担沉重,在对银行冲击有限的前提下,希望能稍微减轻学生的就学贷款负担。

这次的就学贷款嘉惠政策则是延长只缴息、不缴款的期间,与资格,过去只有毕业后开始工作第一年可以只缴息不缴款,新的方案最长可以延到4年,还有原先薪资3万以下才能申请一定期间的「无须还本缴息」,现在放宽到3.5万元。赖清德表示,此项新措施预计可大幅减轻学贷贷款人还款负担,有助青年完善职涯发展规划、累积创业资本,并提供弹性理财空间。

更多信传媒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