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1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台立法院会13日三读通过行政院提出的600亿元“中央政府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预算案”,由于朝野党团均有防疫优先之共识,因此全案并未删除或冻结任何预算,也没有保留任何提案;不过在野党仍呼吁,钱要花在刀口上,未来会强力监督特别预算的执行。

为防治武汉肺炎疫情扩散,并因应对国内经济与社会的冲击,行政院会2月20日通过“纾困振兴特别条例”草案,历经政党协商与讨论表决,立法院2月25日三读通过特别条例。

行政院会2月27日再通过600亿元的“纾困振兴特别预算案”,其中以经济部编列204.9亿元最多,占整个特别预算逾3成,内容包括匡列20亿元发放振兴抵用券、办理艺文场所消费及票券抵用券3亿元,以及投入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融资保证、企业技术研发补助、征用口罩机器设备及调度防疫物资等项目。

其次则是卫福部与交通部,分别编列169亿与167亿元,前者主要用于医护津贴、防疫补偿金、疫苗研发、防疫物资采购等,后者则将用以补贴、复苏交通运输及观光等产业。

其他编列支出还包括内政部1.69亿元、教育部5.76亿元、农委会35.5亿元、海委会1.12亿元、文化部8亿元、原民会2亿元、客委会1.5亿元与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2.19亿元。

会强力监督预算 在野党吁:钱花在刀口上

不过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也提醒,目前疫情仍在扩散,国际经济情形也正在大幅变动,例如昨天美股又大跌2千多点,台股也跌瞭4、5百点,面对这个险峻环境,政府必须真正了解面临的状况,并且做出最好评估,让这些预算真的能对症下药,并达到超前部署的效果。

他表示,本届立法院在2月21日开议,2月25日就通过纾困特别条例,而且即使有些部会没有提供冲击评估报告,立法院也还是给瞭特别预算,并给予行政院最大运用空间,就是希望让所有防疫人员有最大的后盾与支援。

台湾民众党立法院党团总召赖香伶也说,特别预算一毛未删,代表朝野授权政府,盼纾困能剑及履及,让民众有感;党团也希望特别预算坚守财政纪律,并将各种补助办法公开揭示在网路,让有需要的产业尽快获得补助;时代力量党团总召邱显智也说,希望政府要把钱花在刀口上,未来会强力监督特别预算的执行。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