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台湾对中共病毒(武汉肺炎)防疫成效受世界认可,为持续强化健康体系,立法院院会15日三读通过亚洲第一部《公共卫生师法》,明定公卫师应考资格,除瞭公卫系所毕业生,医事与公卫相关科系毕业生,若修满18学分或从事公卫工作满3年也可应考。

相较于医护人员治疗病患,公卫人员主要负责预防疾病、制定防疫对策等,关注范围更包含饮食、环境等,注重“群体”的健康发展。但由于公卫师在台湾并无专业执照认证,因此统称为“公共卫生人员”,专业未获认证与关注。

为补齐台湾医疗体系所缺的一角,立法院会15日三读通过《公卫师法》,明定除瞭国内外符合教育部采认规定之公共卫生学系所、学位学程毕业得应考公卫师,医事或公卫相关系所毕业生,曾修习公卫课程18学分以上,或从事公卫相关工作3年以上,也符合应考资格。

不过,若曾撤销或废止公卫师证书,或因业务有关犯罪行为,1年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判决确定,而未受缓刑之宣告者,不得充任公卫师。

三读条文明定,公卫师执业可受聘于医事、健康照护或长照机构、公卫师事务所或其他主管机关认可之机构,职业2年以上得向县市主管机关申请单独或联合设立公卫师事务所。此外,公卫师执业必须向所在地县市主管机关申请执业登记、领有执照,并接受继续教育,每6年提出证明、办理职业执照更新。

法案也明定,公卫师业务包含社区与场域的环境健康风险方案、疫调防治、民众健康调查、食安风险调查等,公卫师除非兼具医事人员资格,否则执业不得涉及医疗行为,并不得拒绝政府指定办理突发紧急或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至于罚则方面,明定公卫师执业应遵守专业伦理,非领有公卫师证书却使用公卫师称号,或无正当理由泄露因业务所知秘密,可处3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罚锾。

此外,如果公卫师不执行政府指定办理的重大公卫事件、或利用业务获取不正当利益等,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锾,情节重大者处1个月以上1年以下停业处分或废止其执业执照;无照执业、拒绝主管机关检查,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锾,届期未改善处1个月以上、1年以下停业处分。

蔡英文:盼公卫观念走入社区 深入人民生活

对此,总统蔡英文表示,这次疫情,台湾在医疗、公卫领域所展现出来的实力,受到全世界的肯定。有这样的成果,不仅要感谢第一线防疫人员,也要感谢长期为瞭健康促进在耕耘的公卫人员,让大家更了解到“公共卫生”观念必须走入社区,深入每个台湾人的生活中。

她强调,《公共卫生师法》在这次的疫情中,也再度受到关注。终于在朝野党团的努力下,立法院三读通过瞭这项草案,让公卫师的专业更受到重视,从业更受到保障、权利义务更加明确,让公卫师不再是健康体系中失落的一块,也强化瞭台湾防疫国家队的阵容。◇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