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立法院本(13)日除三读通过匡列600亿元的《防疫纾困振兴特别预算》案外,另件大事即为《国土计划法》修正草案,在野党一片否定提案退回程序委员会,然而在国民党立委举牌高呼抗议口号中交付表决,民进党以人数优势58票对41票碾压,交付委员会审议。

行政院会日前通过《国土计划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送立法院,遭国民党立院党团以「国家重大建设为名,替财团开大门、炒地皮」为由表态反对,党团书记长蒋万安认为,政院版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有违背当时订定精神与目的。时力党团总召邱显智认为此为「国土破坏法」,双双主张退回程序委员会。

环团整理本次修法主要争议内容有五,分别是「增订第24条第3项但书,规定应由中央主管机关审议之使用许可案及造地施工计划,应经国土计划审议会合议审议」、「因应政府推动国家重大建设计划需求,增订上开情事得适时检讨变更国土计划」、「修正使用地编定办理程序,毋须经中央主管机关核定,至其公告程序另于授权办法中定之」等。

民进党立院党团在表决前由党鞭郑运鹏举行记者会澄清,该法有规定国土计划定期修正期程,由于地方政府提出修正的时程来不及,尚有8县市未提,加上中央需要时间审议,因此有修法延长时限的必要。兼任内政委员会召委的立委管碧玲说:「绝不是要偷渡,政府是为了要做事,不是为了要作弊」。

国民党、民众党与时力党团共同提案将国土计划法修正案退回程序委员会,但在议场全院表决时,在国民党团在议场高喊「反对开后门,拒绝炒地皮,反对修恶国土法!」声浪下,民进党以人数优势58票对41票碾压,民进党仅高嘉瑜跑票、林淑芬弃权,否决了退回之议,将全案交付内政委员会审议。

照片来源: 记者何豪毅摄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防疫纾困特别预算一毛未删三读通过 在野党嫌600亿太少

振兴抵用券800元不分区但绑住宿 可用夜市商圈餐厅与艺文4领域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