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2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针对海军敦睦舰队28名成员确诊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目前隔离中的敦睦支队长陈道辉少将昨(22)日透过电话坦承,5位发烧只回报1位较严重者,但以“生命保证”绝对没有隐瞒疫情;海军副司令梅家树说,陈道辉各个科别的疾病都有回报,但其中有取舍,有无涉及医官专业判断,仍待厘清。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22日邀请国防部长严德发、海军副司令梅家树中将等人,针对“海军109年磐石军舰染疫案及后续相关防疫处置”为题,进行专案报告,并备质询。

陈道辉在接受电话备询时表示,“我在此我用生命保证,我绝对没有隐瞒任何疫情,因为如果我知道已经有人感染,我一定会遵照国防部的命令立刻返航。”

被问到是否有5名人员发烧但没有回报?陈道辉说,曾经回报其中1人较严重发烧状况,其余4人因医疗小组诊断症状轻微,因此未回报,当时由舰上医疗小组成员向他说明,经专业诊断回报为一般感冒,细心治疗后都逐渐好转,因此支队按照原计划继续执行任务。

陈道辉强调,所有海军舰艇执行任务时,都是由专业医官针对一般感冒、发烧进行治疗,“如果任何一人,因为感冒发烧就返航,我们将如何捍卫海疆?以及如何在船上这么长时间执行任务?保卫国人?”

至于靠泊左营军港后,究竟是谁决定人员可以下船?陈道辉说,“我没有这个权限”,他是奉命执行;被问到解散前有无向国防部、疫情中心报告?陈道辉说,“这点我不能够说明,但我是按照命令执行,这也是我穿上白军服30年来最痛苦的时刻,我已经有5天没办法睡觉,我爱海军、我爱国军”。

海军:发烧未全部回报 可能为医师判断

对此,民进党立委赵天麟质询时批评,根据支队长的电话报告,他认为就是“避重就轻”,船舶进港前要检附相关申明书、疾管署的声明书,但是支队长通报瞭许多疾病,就没有报告发烧。

梅家树表示,陈道辉有回报司令部、舰指部,各个科别的疾病都有报,不单只报发烧,但目前看到纪录有做取舍、没有全报,例如医师判断简单的晕船等可能就没报,5个发烧里面只回报1位,是不是因为医师专业判断只是一般小感冒、或是轻微的发烧,可能是要医师判断,仍待厘清。

赵天麟质疑,到底有没有隐匿?如果没有隐匿,为什么要把陈道辉调离现职;严德发回应,回报机制是完全失灵。不过严德发强调,目前事证是到这边,他未按规定回报,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后续要再调查。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