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会的资深大律师Ian Pennicott在首日聆讯作开案陈词。

沙中线独立调查委员会今日召开扩大调查后的首日聆讯,代表委员会的资深大律师Ian Pennicott率先作开案陈词指,红磡站北面连接隧道出现渗水及有裂缝,当中亦有螺丝帽未能与钢筋妥善接驳,并引述负责扎铁的分判商的解释,因该处的螺丝帽及钢筋并不匹配,圆筒型的钢筋难以扭入锥形的螺丝帽。至于红磡站北面连接隧道工程缺失的施工纪录 ,Pennicott引述礼顿指,工作人员当时太忙未有提交正式的施工记录,惟礼顿强调实际上有进行有关巡查及检查。

独立调查委员会再召开聆讯。

Pennicott在庭上指,2017年地盘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工地时发现,红磡站北面连接隧道其中一部分连接缝在完工约1个月后出现渗水情况,亦出现3至5毫米的裂缝在隧道侧面墙,并连著连接缝,之后港铁采取补救措施,再次灌浆,惟未见成效。礼顿的人员亦有凿开隧道3处位置检查,发现结构内部的钢筋未有妥善扭入,甚至是未有扭入螺丝帽,惟现时只有少量有关的相片,加上北面连接隧道的「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并不完整,具体情况未能清楚掌握。

各方代表到场。

至于北面连接隧道有钢筋未有扭入螺丝帽,Pennicott引述负责北面连接隧道及列车停放处的扎铁分判商永光钢铁的解释指,该处采用的钢筋与螺丝帽并不匹配,并不能互相接驳,由于礼顿采用人和科技提供的圆筒形钢筋,但螺丝帽则由另一间承办商金门基利采用Lenton提供的锥形螺丝帽。另外,亦有螺丝帽未能在石屎中完全外露出来及有部分螺丝帽损坏,故最后出现钢筋与螺丝帽未能妥善接驳。

独立调查委员会今日召开扩大调查后的首日聆讯。

红磡站北面连接隧道有两层,上下两层全长大概125米,连接红磡站及何文田站方向。整段连接隧道为钢筋混凝土建筑,以明挖回填方式进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