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盒马鲜生宣布在苏州市昆山的门店将在5月31日关店大吉,这是第一家关店的盒马鲜生门店,不过在关店的同时盒马鲜生官方表示未来会在苏州和昆山开更多的门店,可见这次关店亏损不是主要的原因,这次关店是为了转移策略。

毕竟这三年来,盒马鲜生在全国疯狂开店150间,还有马云的站台,可谓抢尽一时风头,不过增速过快往往会忽略某些细节,例如地理位置,这次关店的门店位于昆山吾悦广场,附近社区和工业园各地比例各一半,可见人口密度还不足够支撑起门店的人流,可见企业拓展的时候细节往往是决定成败的,那么新零售现在还好吗?

盒马鲜生是新零售的「样本」

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提出新零售的基础实验模式,根据定义上采用的是「线上电商+线下门店」的经营模式,门店承载的功能对比于传统零售来说是进一步增加的,盒马鲜生集齐「生鲜超市、餐饮体验、线上业务仓储」三大功能于一身,将零售与餐饮结合起来,让消费者购买生鲜的时候可以在餐饮区直接加工,从而提升了转化率和线下体验,一举两得,是从两个维度的创新。

盒马鲜生成立于2015年,当时只进行了一轮融资,由阿里巴巴直接投资,融资15000万美元,当时被视为新零售项目的最佳样本,成立不到三年在全国建立150多间门店,加上孵化出盒小马、盒马菜市场等品牌。

盒马鲜生现在出了什么问题呢?

其实除了第一家门店的关闭,盒马鲜生还有其他问题,最近浙海华地区的平约为1.3万,虽然对比传统销售是不错的,但是跟之前的5万平效相比距离有点远,平效指的是终端卖场1平米的效率,即是近期盒马鲜生的盈利下降了,2018年浙海华地区净利润为-2349万元,一共4家门店,可见平均每家门店都有不少的亏损。

现在新零售的野蛮生长时代已经结束,刚开始的时候是炙手可热的金蛋,不断有资本涌入,不少企业也开展自己的「盒马」计划,例如顺丰的顺丰优选,不过任何一个市场发展都需要遵循客观的经济规律,在投资者和消费者的热度消散之后,新零售从野蛮生长开始进入衰退期,这是真正考验新零售的时候。

现在新零售行业出现了增长乏力的情况,开店成本高、选址难、盈利难,这三大问题成为了阻止新零售继续发展的难题。

继续关注,新零售还需要时间成长

面对目前的难题,盒马鲜生需要资源整合、快速调整和精细运营,制定新的方向继续出发,这需要时间的检验。

新零售市场会越来越大,抢占市场份额的资本会越来越多,不过依然要遵循市场客观经济规律才行,正如日本零售企业龙头优衣库掌门柳井正曾经表示过,优衣库的开店和关店速度是一样快的,一旦门店出现问题,不符合市场的需求就会果断关店,从而进行止损,留下的都是可以适应市场的门店。

因此,盒马鲜生这次关店并不是什么坏事,只是资源整合,懂得放弃才能更好地在市场上生存下来。

最后总结

未来线上线下模式的边界会越来越模糊,正如马云所说,未来十年,二十年就没有电子商务这个说法,只有新零售。所以,无论线上销售,还是实体销售,如果没有不断进步的话,迟早都会被时代淘汰,目前新零售还在初步阶段,是需要时间去磨练和经历挫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盒马鲜生从诞生那天起,就成了新零售的代表品牌。如今开始关店,自然让人觉得新零售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事实上,150家门店只关了1家,后续还要大量扩充门店,这在零售行业实属正常。而且,盒马鲜生虽然是新零售,但它最多只称得上是新零售的试验品。如今,这个试验品只是反映出了新零售发展的一些问题而已:

开店成本太高,选址也不简单,这成了制约盒马鲜生的首要问题,而被关闭的这家店就恰好因为选址不佳,从而导致人流量减少,顾客们「尝鲜后」便不再光顾;

超市+餐厅很好复制,现在也有一些传统零售做起了这种模式,但说来说去,超市和餐厅是否真的合适呢?既没有大排档的畅快感,也没有高级餐厅的优雅感,只有吵闹的人群和排不完的队伍;

另外,盒马鲜生的线下管理也让人心存疑虑。之前曝出来的「标签门」就让消费者对盒马的「日日鲜」品牌产生怀疑。

任何品牌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更何况盒马鲜生还是一个在新零售赛道上不断试错的「新星」。如今,盒马也没有满足于现状,它们还在不停细分自己的子品牌,推出了盒小马和机器人餐厅,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在新零售的竞争力。

如果2018年是新零售的「开店潮」,那么2019年就是新零售的「反思潮」。无论是盒马鲜生还是超级物种,需要创新和改进的空间还很大,新零售将要面临的考验,现在才刚刚开始。


4月30日,盒马鲜生宣布,其江苏昆山新城吾悦广场店将于2019年5月31日起停止营业。

WHAT?盒马这样的网红都会关店?

是啊,谁也逃不了线下定律,即便是线上的王者,在线下也要接受这个现实。

关店肯定是因为客流不行,如果有客流却亏损,那阿里肯定是不怕的。

所以,虽然是新零售,也要回归到零售的本质:选址。

虽然有关店案例,但是盒马的扩张还是很快的,从2017年至今,两年多时间已经开了150家店了。与之相对比的京东7FRESH开出的门店一共只有12家。

另外一个对手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截止2018年末门店数是73家,和盒马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盒马2018年底的目标是100家店,差距很小。盒马CEO侯毅也将超级物种视为潜在最大对手。

毕竟,超级物种后面是腾讯的支持,这是两家在新零售领域的直接对话。

但是,超级物种这三年来也是连续亏损,也没有盈利,所以今年一季度,超级物种也被剥离出永辉超市了,成为联营公司而非子公司,对上市公司的拖累也减轻了。

这也说明,新零售目前还没有解决盈利的问题。

毕竟,时间还短,再给他们几年时间吧。


盒马关店

大家才知道实体零售确实不是一般难啦!


线上玩到线下,线下玩到地下,翻来复去也没新名堂。


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适合的理念


关掉越多越好 东西卖的东西那么贵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