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妙,质询,陈文昌,陈俊宇。(图/记者游芳男摄)

▲林姿妙27日接受质询时,面对自经区议题可说是一问三不知。(图/记者游芳男摄)

地方中心/宜兰报导

宜兰县长林姿妙3月中旬时曾与国民党其他县市首长发表共同连署声明,力挺《自由贸易经济特区特别条例草案》,27日上午她再赴议会备询,面对议员质询自经区相关议题时,接连数个问题都无法精确回答,其中自经区是否与宜兰县有关,林姿妙更答「没关系」,当场被议员打脸,质询中还多次跳针要让台湾「经济好」,让人不禁联想到高雄市长韩国瑜!

宜兰县议员陈俊宇质询时向林姿妙提问,「什么是自经区,县长妳知道吗?」林姿妙回答,「自经区就是要让我们台湾经济发展」,陈俊宇再问,「那妳有认同吗?」结果她再度回应,「希望能让我们台湾来发展,我们都是支持的」,面对陈俊宇追问自经区的范围,林姿妙边急著翻阅手中的文件,口中边喃喃自语「自经区...」。

▲▼林姿妙,质询,陈文昌,陈俊宇。(图/记者游芳男摄)

▲宜兰县议员陈俊宇。(图/记者游芳男摄)

陈俊宇再问,「自经区内有6港1空1农业特区,县长妳知道吗?」,她回应,「这...有听说」,陈俊宇又问「自经区与宜兰有关系吗?」林姿妙有点迟疑地回应,「虽然与我们宜兰没关系,但是我们希望能让台湾的经济好」,此时,陈俊宇听不下去解释,自经区内的6港1空1农业特区,其中的1港就是苏澳港,「与我们宜兰有关系!」打脸林姿妙,并表示,中央既然有想法,县府也要做好相关配到,未来政策下来后才有办法接招。

接著宜兰县议员陈文昌提问,自经区、自贸区两者差别在哪?没想到林姿妙竟文不对题回应,「其实我们都希望台湾经济好」,让陈文昌感到相当无奈,点出林姿妙3月19日曾与国民党15县市长签立自经区连署书,却连签署什么都不知道,而后陈文昌又问自贸区是什么,林姿妙陷入了长达8秒的沉默,陈文昌再询问苏澳港为何要划入自经区,有什么好处?

结果林姿妙又跳针回答,「当然要让经济好!」随后便想请其他官员代答,陈文昌见状干脆解释给她听,自经区简单来说,就是法规松绑、农业加值、税务减免,希望林姿妙能「多用功少跑摊」,别「跑摊跑到傻了」!

▲▼林姿妙,质询,陈文昌,陈俊宇。(图/记者游芳男摄)

▲宜兰县议员陈文昌。(图/记者游芳男摄)

而林姿妙在质询中多次跳针答「要让经济好!」,让人不禁联想到月初高雄市长韩国瑜赴市议会进行两岸小组专案报告时,面对26岁美女议员黄捷质询提问「自经区具体内容」,韩国瑜连3次回答「高雄要发大财」,让黄捷忍不住当场翻白眼,两者似乎有些相似。

宜兰县政府针对自经区议题则说明,自由贸易港区指的是五港一空的政策,目前法令限制较多,国民党相关的县市长签署的文件是希望精进自经区的法令概念,让政策可以松绑,更具弹性,创造地方的经济。但这部分属于中央政策,只要中央政策有所放宽跟修正,宜兰县政府一定会配合相关法令全力发展,尤其是苏澳港的发展也是县政府一直所关心的,相信借由自经区相关法令政策的松绑,可以创造将来苏澳港更大的一个经济的优势,这都是县政府将来要努力的目标。

另外,宜兰拥有苏澳港、宜兰科学园区、阳明大学附设医院;实验教育领先;观光工厂已有基础等优势。唯面临高龄化及少子化,人口成长趋缓,青年人外移。宜兰应该可以在苏澳港自由贸易港区的基础上,透过「自由贸易经济特区」,引入资金及专业人才,让宜兰的医疗照护、实验教育、观光工厂等,与国际接轨,引进高薪高值产业,促进在地就业,提升新的经济动能,在不对宜兰的农渔业、劳工、及传统产业造成伤害的前提下,突破宜兰目前的产业发展困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