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酸  

就这样,今天陪同白沙屯妈祖的行程就在膝盖疼痛与小腿肌肉紧缩的状态下宣告至一个段落。


相请,不如偶遇

耳里听到关于白沙屯妈祖婆的消息已经将近六年,却因为不喜走路而迟迟没有定下那确实启程的时间,即使妈祖婆每一年都会出巡遶境一次。在两周前的一天,正当自己陷入思考僵局时,同事一句『今年我们有在约要去走白沙屯妈祖,亨利你要参加吗?』脑里不加思索地便控制了口语神经,回答了『好啊!』所以,我今天就在现场出现了。

拱天宫 

由于妈祖婆起行的时间定在 05:30am,所以同行一行人约在 03:15am 在火车站东三门集合搭乘包租的九人座小巴,浩浩荡荡地便与同一时间启程于木栅的同行车子一同出发。

当我与首次参与的朋友接近拱天宫时,便意外地与从另一方向走来的妈祖婆神轿巧遇,自此开始了 11 号一整天的底片扼杀之旅,一路上即便是在腰痛到必须〝靠腰〞情形下仍旧不忘按下一幕幕纵闪即逝的画面快门。


信仰,是一份单纯的守候

同行的朋友中不乏许多各自工作领域中的佼佼者,但是他们都相信他们自己的选择,如同选择相信跟随妈祖婆一样。

仪式  

从步入拱天宫前广场的那一秒起,自己知道今天真是来对了!没有多余一刻的迟疑,跟随著周遭信众见证自己生命的异常体验时刻:广场前欢腾的气氛住家们的无私餐饮分享工作人员的全心专注空气间的期待芬香。出行的那刻,足以照亮整个地区的热烈烟火,宣告了诚心跟随妈祖婆遶境的进香团成员内心里期盼坚守的信仰得到满足,每多跨出一次,便多相信自己一分、也多接近妈祖一步。

相信多数人心中都是有所祈求,但是在未有明果之前,我们仍旧选择继续这生命中重要的相信,因为,信仰又何须期待回报?非之,则代表你选择的是交易而非信仰。

清晨的深色夜空里,每释放一次烟火打破那宁静时,都代表了所有人的共同信仰。从拱天宫出发的这一步,大家走得都欣喜而过份要求,因为信仰的本质便是对生命的信任,相信这一天又将会是人生中精彩的另一页。


感动,是一种留心即得的刻划

途中,许多企业、住家、及个人不断地为这庞大人数的进香团做出奉献与供养,如同自己也身在其中一般的无私,路上免收费用的餐饮、间中提供免租金场地的空间、行进同伴间温暖的解答救援或问候……单纯,却又隆重。接受他人付出协助的每一个人,也不视这份获得为理所当然发生的过程,人口一句〝感恩(台)〞或是〝谢谢〞,此起彼落地在行进队伍中出现。

这,是我的感动。

布施  

这样的精神岂不是台湾土地上的每一个人一直所追求与创造、同时傲视其它国度的地方?何时开始,我们选择了在平日以冷漠面具面对他人,仅仅是在这样有主题性的场合里愿意释放自己这人性的良优本质?或许,人性真是本善。

这,是我的感动。

生活中,这些本质的呈现不是时时就在身边吗?怎会那样简单的事情却得一直在走出家门、远离熟识环境时才愿意感受?或许,妈祖选择年年遶境的旨意便是希望提醒人们勿忘记这简单却容易被遗忘的生命顺利秘方,更要时时拿出来不断练习与分享。

就在这里,一份属于我个人来自妈祖婆睿智叮咛提醒的感动,也分享给每一位耐心阅读本文至此的读友。偶尔,让我们也习惯在生活中种植下为自己与他人制造一些对感动进而动心的正向种子。
 
 



由衷感谢:邀约我前往妈祖遶境的人、行前细心规划集合办法的人、集合现场负责点人与收齐车资的人、出发前耐心讲解说明注意事项的人、用心准备活动的人、途中伸出援手的人、期间一同行走的人……感谢,这一切。

晚安,也预祝继续在台中准备明天第二天努力的各位遶境同伴。

推车  

鞭炮   

拍照

虔诚

休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