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一位禪師證道後回到故鄉,他故鄉的人從小看他長大的,對他很熟悉,聽說他是得道高僧,大家都不相信,對他這位得道之人沒有一點恭敬之心,還把他當從小在一起玩耍的夥伴看待。

只有他的嫂嫂非常尊敬他,相信他,要跟他學道。這位嫂嫂沒有文化,只是一個鄉下的中年家庭婦女,禪師對她說:“你把一個石頭吊在半空中,每天注意聽,只要聽到石頭髮出聲音的時候,你就可以悟道了!”

這位嫂嫂信以爲真,就用一根麻繩把一個網格式的小筐吊在牀頭上方的橫樑上,放一個石頭在裏面,每天專注的傾聽石頭的聲音。就這樣從不懈怠,一聽就是十幾年。

有一天她正在專心聽時,這個放石頭的小筐因爲年久腐朽,底部突然破掉了,石頭從半空中掉了下來,“啪”的一聲,她悟道了。

原來她多年來一直這樣專心聽石頭的過程就是在訓練定力。石頭當然沒有聲音,但她關鍵是有信心,越是聽不到聲音,她就以爲自己注意力不夠,就越要排除雜念,集中心念來聽,這樣多年下來,制心一處,定力達到很高。定極生慧,因緣成熟時就能悟道。相反,如果她太聰明瞭,以爲禪師這是在愚弄她,沒有這樣去老實用功,她永遠也不會有悟道的機會。

可見,不管什麼修法都是方便,都是爲了讓我們制心一處。任何一門功夫,如果能十年如一日的老實用功,都能取得意想不到的巨大成就。

這叫道之根本,比如樹的根本堅固的話,樹幹和樹枝、樹葉、花果都能很好的生長,同樣的道理,對於引導無謬解脫道的善知識如果有了堅固的信心的話,就能生起從暇滿人身直至圓滿佛果間的一切利益。所有現證功德生起的根本就是依靠信心。

《華嚴經》中說:“信爲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

《金剛經》雲:“信心清淨,則生實相。”

一次,仲敦巴請問阿底峽尊者:“有很多修行者,但是卻沒有獲得殊勝功德者,這是什麼原因呢?”

阿底峽尊者答雲:“大乘功德,不論生多生少,都是依賴善知識才能生起的。你們對於善知識僅作平庸凡夫想,怎麼能產生功德呢?”

帝洛巴曾言:“自己內心有恭敬的話,即使善知識物理距離住的很遠亦如很近一般。”

米拉日巴尊者說:“若具信心與恭敬,遂會產生加持。”

曾經有人向阿底峽尊者求法,他大聲叫道:“阿底峽尊者,請給我教授。”阿底峽尊者答道:“哈哈!我的耳朵還很好呢,你不用大聲的叫。所謂的教授,就是信心!信心!信心!”就象尊者這樣再三強調一般,應該知道信心是極爲重要的。

我們找到了這樣一位真正的具德善知識,就不能再離開,到處攀緣,不能再三心二意,願在一切時、一切處中形影不離,要對善知識生起真實且強烈的信心,將全部身心交付善知識,根據善知識的教授如理如法行持,心中將善知識視爲真佛而非普通凡夫,做到與其心心相印,修行人必將獲得佛菩薩的加持,從而破除修行道路上的違緣障礙,從而圓滿菩提道路上的福慧資糧,最終獲得殊勝成就,達到究竟解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