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第十二參,善財童子參學完畢,把自在主的法都學到手了,老師非常謙虛,又稱讚其他善知識功德,爲其推薦南方海別住城女居士辨具足,讓其前往參訪。

  我們看一個人的優點,一定要從全方位上來看,普賢境界才能看得清楚。從部分看,會造成很大的偏差。我們自性本體的部分是無限的。而意識形態是有限的,用有限的盡其所能要來窮盡,或來比較無限,這有限再大比無限來講,真是少之又少。

  大多數人在自己生活範圍裏,是很滿足的,在另一種狀況當受苦的時候,會說是世界最苦的。不要認爲自己是世界上最苦的人,還有更苦的不知道而已。在自己的世界裏,什麼都懂;在自己的世界外,幾乎什麼都不會。幸福也好 ,苦也好,都是無常,因緣和合的。

  生命是個無限成長的過程,每個地方都是起步,還要繼續成長,自在主只是告訴你方法。一個學佛者,學行覺悟,要具備哪些條件,有沒有想過?要跟誰學,一定有條件的。自己應具備什麼,應是零,有沒有想過,我要怎麼學?看他怎麼教,一定學不成。

  惠能到弘忍處參學,聽從安排,裝米做飯,全都完全投入。我們都講盡力,什麼叫盡力,超過自己負擔的部分,才叫盡力。

  歷史上有個公案,黃龍每次給師父香嚴送燒餅,香嚴每次又送給他,黃龍想燒餅本來就是我的啊?這一個問題放一年多,深一點就能進去了。

  單純,具備自己具備的條件,師父不會看走眼的。當到達某一處程度,師父會送你去深造的。有一點主張要扭曲時,抱歉,師父會順從你,而你 不會反思自己。

  以純潔的心,完全付出,跟隨善知識的這個法,就可以成就了。我們多在用自己的辦法選善知識,沒有辦法,善知識要選善徒弟。

  善財童子聽了自在主師推介,歡喜踊躍,生尊敬心,獲得希有信心,利樂廣大衆生,立即禮別老師,動身前往!

  純淨的軌跡很明確,又有人指導,有人鼓勵,一直勇往直前,人生沒有恐懼的時候最幸福。希有信樂寶心,成就什麼事業都不要緊,有沒有信心呢?很多人事業成就了,但很擔心,因爲商場競爭!(海雲師演華嚴,圓明心要筆記12.8)

  願超越一切的平靜與你同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