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耐心的教导,齐女士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就值得各位家长学习。齐女士因为工作繁忙所以没能陪伴孩子度过童年,因此孩子不愿意听齐女士的话,常常表现出叛逆的行为,齐女士也十分的痛心,随后齐女士在一次去学校看望孩子的路上,看到了一窝杜鹃鸟,齐女士仿佛回到了自己小时候,那时她也和自己的孩子一样十分叛逆,是自己的父亲改变了她,父亲没有打骂齐女士,只是给齐女士讲述了一个简短的故事,从那之后齐女士不再叛逆,那个故事彻底改变了齐女士。随后齐女士接到了孩子,在回家路上耐心地与孩子交流,将父亲的故事讲给孩子听,之后齐女士的孩子开始慢慢接受自己的母亲,并乖乖的听齐女士的话。

那么齐女士给孩子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呢?下面就来看一看。

从前有一户人家,家中只有妈妈和四个孩子,妈妈十分疼爱自己的孩子,每天给孩子捉鱼、做饭、缝衣服,妈妈给孩子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可是孩子却一点都不听妈妈的话,从来不帮妈妈做一点事,每天都在雪地里玩,直到天黑才回家,妈妈在忙了一天后还要给孩子抖靴子、烘衣服。有一天妈妈捉了一天的鱼,劳累过度得了病,躺在床上呼唤孩子们,想要孩子给自己打点水来喝,可是每个孩子都找理由不想去,妈妈哀求了一遍又一遍,孩子仿佛没有听见妈妈的话,又跑去雪地玩耍了,天黑回家后看见妈妈站在屋子中间,变成了一只杜鹃鸟飞向了远方,孩子们白天黑夜地追赶自己的妈妈,冰雪冻裂了孩子们的脚,留下了一路的鲜血,可是无论怎么追,妈妈都不会回来了。这个故事就是要告诉孩子们,得到父母关爱的同时也要想到孝敬父母,关心父母。

那么在平日的生活中,给孩子讲故事有什么好处呢?

孩子年龄小无法接受理论性的道理,通过故事可以教授孩子亲情、友情、勇敢、礼貌等情感和品质,让孩子聆听故事的同时学到了社会道理。讲故事还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故事是由文字表达的,而孩子在听取了故事后,可以通过自身的想象力,将文字符号转化为现实画面,锻炼了孩子的想象力。其次讲故事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语言是一个长期培养的过程,父母给孩子讲述故事的过程,其实也是孩子学习语言的过程,孩子会无意识模仿父母的语言表达能力,所以家长们不要害怕给孩子讲重复的故事,要多给孩子营造语言成长的环境,通过语言环境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讲故事其实最重要的是能够增进父母和孩子的感情,在父母讲授孩子倾听的过程,会让双方都体验到亲情的温馨和乐趣,使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变得更为融洽和谐。

那么在平日的生活中,父母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时,哪些场景适合讲故事呢?

1、 改掉孩子的坏习惯

在孩子出现一些坏习惯时,家长们就可以选择给孩子讲述小鳄鱼亨利的故事,亨利是一只有着和孩子一样坏习惯的鳄鱼,他每天因为自己有着坏习惯而自豪,直到有一天亨利因为自己的坏习惯失去了自己最好的朋友,亨利才后悔不已,亨利不停地寻找自己的朋友,终于在仙女的指引下找到了自己的朋友,在寻找朋友的路途上亨利已经改掉了坏习惯,在亨利诚恳的道歉后亨利又和朋友快乐的生活在小湖边。

家长可以将自己的孩子代入亨利的形象,将亨利的朋友映射到孩子身边的朋友,通过故事人物的经历影响自己的孩子,教育孩子坏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适当的给孩子讲述坏习惯如何改正,达到改掉孩子坏习惯的目的。

2、 培养孩子的礼貌

在教育孩子讲礼貌时,可以使用五里的故事。古时候有一个男人,他想要去一座寺庙,于是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镇。走着走着,他迷路了,不知道该往哪里走。这时,他身边刚好有一个老伯伯走过,他一把挡在老伯伯前,大声吼道:“喂,老头儿!快告诉我,寺庙在哪里!还有多远啊!”老伯伯望了望他,平静地说:“无礼(五里)。”于是那个男人往前走了五里,可是还看不到他想到的那座寺庙。这时候,他想到了老伯伯的话,原来是要他讲礼貌,于是他后悔不已。

家长通过讲述五里的故事给孩子阐述礼貌的重要性,并教育孩子只有学会礼貌才能改变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形象,引导孩子学会如何进行人际交往,告诉孩子要获得他人的帮助就要礼貌待人。

3、处理孩子的负面情绪

在处理孩子的负面情绪时,可以给孩子讲大力神的故事。有一天,大力神在山路上行走时,发现路中间有个袋子似的东西很碍脚,便踢了它一脚。谁知那东西不但没有被踢开反而膨胀起来。大力神有点生气,便狠狠踩了一脚想把它踩破,可是那东西不但没有踩破反而又膨胀了许多。大力神恼羞成怒,抡起一条木棒狠砸起来,那东西竟然加倍地膨胀,最后大到把路堵死了。一位智者路过,连忙对大力神说:“朋友,快别动它,忽略它,离开它远去吧!它叫仇恨袋,你不犯它,它便小如当初;你的心里老记著它,侵犯它,它就会膨胀起来,挡住你前进的路,与你敌对到底!”

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孩子负面情绪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就会无限膨胀,直到吞噬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合理的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样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力神”。

那么各位父母是怎么教导自家的孩子的呢?平时会使用给孩子用故事的方式教育他吗?快来分享一下自家的育儿妙招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