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做一碗春天的湯,叫做”醃篤鮮“。

喝湯之前,想問問你,有沒有過類似的經歷?

上學時每到3月8日,班上一些愛搗亂的男生,會跑去跟女同學說”今天你過節啦“,”婦女節快樂哦“。而女同學多半是不會對”婦女節“這三個字感到高興,通常是一句”神經病“或一個飛踢。

爲什麼我描述得這麼精確?因爲我小時候就被這麼踢過。現在想想,畢竟我這麼幼稚無腦,被踢也是應該的。

雖然如今3.8已經快成商家們搞促銷噱頭的日子了,但原本,婦女節應該是慶祝女性在各個領域做出的傑出貢獻的節日。婦女“不該是個被嫌棄的詞彙,女性不該被施予年齡焦慮,或被別人的定義裹挾。

估計此處有人想問:

”怎麼熬起了雞湯?不是說好了醃篤鮮?“

因爲今天我要說到的那個人,每年都會做醃篤鮮給我喝。她是我的奶奶,也是我最懷念的一位偉大的女性。

老一輩勞動階層女性的故事,大多大同小異。在時代的湍流中沉浮,在變故中艱難生存,拉扯着孩子,包容着丈夫,操持着家。短短數十字,卻是她們幾十年的日常。

可惜我長大得太慢,沒來得及對奶奶說一聲感謝,更沒來得及問她有沒有自己想做的事,去陪她一一實現。

謹以一碗熱湯,想念天上的人。春筍跟鹹肉和五花肉一起燉,不用再放一滴鹽,加上百葉結和枸杞,鮮美一如當年奶奶的滋味。

最後,願所有女性的勞動得到尊重,心靈得到自由。

婦女節快樂。

步驟

1、鹹肉用溫水浸泡2小時。

2、一塊300g左右的五花肉入冷水鍋焯水,放入1個蔥結、5片姜和1勺花雕酒,待水沸且肉變色後關火,撈出備用。

3、焯水後的五花肉切片,泡水後的整塊鹹肉和7片火腿一起入沸水鍋,轉小火“篤”半小時。

4、將鹹肉取出切塊,再放回肉湯鍋裏繼續煮20分鐘左右,撇去浮沫。

5、同時另起鍋,3根春筍去皮切滾刀塊,燒開一鍋水放少許鹽(咦?這不是有鹽嗎?不!它只是爲了去除筍的澀味!它不算!),下春筍焯水,撈出備用。

6、春筍 10個 放入肉湯鍋中大火煮沸,轉小火慢“篤”1小時加百葉結煮透。

*因爲鹹肉和火腿本身就有足夠的鹹鮮味,所以燉煮的全程不需要另外放鹽。

撒點兒蔥花,醃篤鮮完成!

曾經每年都喝的這碗湯

如今還是一樣的鮮美

謹以此湯

想念天上的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