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提高百姓防癌意識,提高早期發現率,降低死亡率,天津市自2012年開始連續7年面向40到74歲人羣開展大腸癌篩查,截至目前已經篩查508萬人羣。

天津市大腸癌篩查項目辦公室和全國第一個大腸癌篩查健康教育基地均設在人民醫院,該院長期開展腸道健康知識健康教育活動。活動中,市人民醫院預防保健處處長王一穎、天津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預防醫學專家蘆文麗、人民醫院腫瘤早診早治專家趙麗中等圍繞大腸癌早診早治的重要性、腸鏡檢查前的準備以及如何正確體檢進行健康講座與宣教。市人民醫院長期爲篩查出的適齡高危人羣提供免費腸鏡,通過形式豐富的健康教育,提高高危人羣的腸鏡依從性。

據專家介紹,腸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惡性腫瘤的第二位,每年新增病例40萬人,每3分鐘就新發2例患者,每3分鐘就有1人死於腸癌。由於早期大腸癌往往沒有症狀,病魔只是在體內“偷偷地、悄悄地”生長,讓我們無法早期感知,一旦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腹痛、便血、體重減輕等症狀時,已經進入中晚期。然而,大腸癌從小息肉—大息肉—高級別上皮內瘤變—息肉惡變,一般需要5-15年的時間,在這5-15年時間中做一個簡單的腸鏡檢查就能發現息肉等癌前病變,積極治療就可以避免大腸癌的發生。

4月12日上午,天津市人民醫院“腸健課堂”開講,面對面向全市經過問卷調查和大便潛血檢查初篩出來的高危人羣進行健康教育,介紹腸道健康知識以及腸鏡檢查必要性、如何進行檢查前的腸道準備。

專家介紹說,大腸癌的高危因素包括不良的飲食習慣,不規律、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比如高脂肪、高動物蛋白攝入過多,經常食用醃製、油炸食品及精細纖維素食品等。長期過量的飲酒、吸菸以及精神過度緊張、壓力過大、運動量過少等,肥胖、便祕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會增加大腸癌的發生。大腸癌的發生與年齡、遺傳相關,一般認爲40-74歲人羣爲腸癌的高發年齡,而且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患有大腸癌的概率明顯增加。另外,患有一些腸道疾病的人大腸癌的發病率也會明顯增加。

專家建議

專家建議,市民應做到“管住嘴,邁開腿” ,多飲水、多運動、補充膳食纖維、控制體重,養成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每天保證充足睡眠,並且保持一份好心情。另外,“積極參加篩查”是早期發現大腸癌的最佳途徑,40歲以上的人,應每年進行便潛血檢查,每5-10年進行一次結腸鏡檢查。

記者 從竹 通訊員 李哲

新媒體編輯 | 王洋

您 可 能 錯 過 了 這 些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