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SARS,高雄,房市,疫情,来人,房价。(图/记者陈建宇摄)

▲新冠肺炎爆发后,投资人看衰今年上半年地产市场,但商仲业者看好,下半年投资需求回弹,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补偿式增长」。(图/记者陈建宇摄)

记者黄靖惠/综合报导

新冠肺炎爆发后,冲击亚洲各地商办、零售、产业及投资交易市场,而各家商仲业者分析,投资人普遍看衰今年上半年地产市场,虽部分业者受到冲击,但也有因疫情短期受益,而整体来说只要疫情受控制,下半年投资需求回弹,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补偿式增长」。

仲量联行发布《新冠病毒与亚洲不动产影响》报告指出,依疫情影响程度不同,影响各产业层面也有所不同,像是民生用品、医疗用品、线上消费等产业因疫情爆发,短期内受益;而时尚零售、旅游、营造业受疫情影响,短期消费市场受挫,不过疫情控制后,会获得递延性释放、并出现补偿式增长,反观餐饮、娱乐、短途通勤则受挫最严重,因时效性高,所以受到冲击层面也最大。

至于住宅的部分,疫情带来不确定性压抑市场,交易将会推迟,不过预料今年下半年风险会减弱,投资额有望反弹。至于资本价值应可维持,收益率则恐遭压缩。

仲量联行董事总经理赵正义表示,预期风险会逐步下降;虽然短期导致房屋交易延迟,但赏屋、询问度不减,国内营建业将随著疫情趋缓恢复。至于商用不动产市场方面,受到疫情影响较小,办公室租赁依然满租,投资人也积极投入大型标案的准备工作。

另外,高力国际今天公布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进行700个电话民调房东、房客及房产投资人看法,普遍预期上半年市场低迷,不过却是「逢低进场、危机入市」机会点,且预期下半年投资需求将会回弹,甚至有机会弥补上半年的大部分损失。

中国许多企业也安排员工在家远端办公,也显见远端办公将成为企业新趋势,此举会让网路数据使用量大幅提升,未来将需要更多的数据中心维持流量,所以逾5成的受访者认为数据中心租金有上涨空间。

高力国际认为,此波疫情中受惠的是物流业,逾3成受访者认为此波疫情发展下,电商营收会有超过15%成长空间,此举将同步带起物流业的营收,因此,已有仓储业者计划与房东签订更长期的租约,甚至扩增面积,预期空置率将会明显下降。

高力国际董事总经理刘学龙认为,实体零售及餐饮业、观光旅游、交通运输及旅馆业因受到国内外民众减少商务出差及消费旅游,短期负面影响最明显;此外,若是货源与业务主要来自于中国大陆的电商及货运仓储业,也恐将因复工不明确,而影响业务量。

反之,货源来自于本地的电商及线上购物在此波疫情冲击之下,仍可望成长,进一步推升这一类的仓储物流需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