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出席花莲县丰滨乡第一届fashion show。(图/记者季相儒摄)

▲柯文哲23日启程访日。(图/记者季相儒摄)

记者陈家祥/台北报导

台北市长柯文哲23日启程访日,为连任后第3度出访国外。短短4天的行程造访东京、富山、福岛、仙台取经,从政要拜会、产业考察、能源议题到与侨胞互动等,甚至连灾后重建、敏感的核食议题等都会讨论到,参访行程内容层级明显拉高,不难联想到是为了2020年的总统大选做好准备。

据了解,不同于过去出访多由国际事务组经手,此次访日行由研考会负责。柯文哲23日一早搭7点30分的飞机从松山机场出发到东京,下机后马不停蹄展开拜会行程,随即与众议员见面,接著便搭新干线前往富山县参加台日观光论坛晚宴,届时将会与谢长廷同台,接著马上驱车返回东京。

24日一早柯文哲将与众议员在饭店进行早餐会、拜会东京奥运组委会、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据了解,拜会众议员的名单包括首相安倍晋三胞弟岸信夫,与日前才访台的河井克行。岸信夫熟捻台湾政坛,也相当关心核食议题,对去年台湾的核食公投便相当失望,今年3月在「日华议员恳谈会」年度总会宣读决议文时,便表态期待台湾采取「适当措施」,否则恐成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柯文哲日前接受专访时曾说,2018年台湾在国际贸易上最大的败笔,就是没有参加由日本主导的自由贸易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同时,柯文哲对核食公投也采取质疑态度。届时柯与日本政要、众议员会谈时,如何阐述对核食议题的想法,等同是为未来更上层楼时,在该议题上态度的定调。

▲▼台北市长柯文哲出席技职产学数位职人培育成果展。(图/记者林敬旻摄)

柯文哲日本行将触及敏感的核食议题。(图/记者林敬旻摄)

另外,柯文哲同一天还将参访矶子火力发电厂,号称是世界最干净的燃煤电厂;由于台湾目前正为了非核家园、绿电、燃煤发电等问题争执不休,参观该发电厂预计也有助增加柯文哲对能源议题的了解。接著晚上柯文哲则将出席东京台湾工商会晚宴,并发表约30分钟的短讲。

25、26日的行程,驻日代表谢长廷都将陪同。25日上午,柯文哲将前往东京大学进行闭门会议,预计将有十多位东洋文化研究所学者与会,随后便驱车前往南相马市、石卷市等311大地震重灾区进行考察,途中还将经过福岛核电厂。最后26日则参访石卷市等地海啸后重建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访柯市府对于拜会的众议员保密到家,据市府幕僚透露,日方也了解目前台湾正值选举前夕,相比2014年、2016年柯文哲造访时,这是多了「总统候选人可能人选」的身分,因此又更加敏感,为避免被当作表态、选边站等,因此众议员的会见行程全部低调处理。此外,柯阵营也不愿被拿来与其他阵营对手做比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