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编译陈正健/综合报导〕印度洋岛国马尔地夫将于廿三日举行总统大选,北京支持的现任总统雅门(Abdulla Yameen)正寻求连任,选前传出他紧握权力,压制媒体及反对派声浪。这场选举不仅考验马国民主,也反映中国与印度两大区域强权的战略竞争,外界担忧马国将重回威权统治。国际社会已警告,若发生选举舞弊,将会祭出制裁。

雅门是马国前强人总统盖约姆之弟,二○一三年上台后,开始铁腕统治;在政治上,他打压异议份子及新闻媒体,动用军队防止自己遭到罢免,关押选举对手,甚至将亲兄盖约姆关入监狱。今年二月,雅门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借此肃清异己,招致联合国抨击。

在经济上,雅门接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十三亿美元贷款,兴建马国的基础建设,包括一座造价两亿美元、今年八月启用的大桥,但其举债逾马国国内生产毛额(GDP)的四分之一,令国家陷入中国的债务陷阱。

几乎所有的雅门主要政敌都已入狱或放逐海外,流亡的前总统纳希德被禁止参选。为击败雅门,反对派联合推出资深议员索里 (Ibrahim Mohamed Solih)角逐总统,他主张打击贪腐、与西方改善关系,但其知名度不高,反对派在首都马列造势又遭到噤声,就连穿著印有反对派人物的T恤都被禁止。

反对党指控,本次大选计票规则突改变,包括拒绝选举观察员审视个人投票,令选举舞弊调查更添困难。马尔地夫警方廿二日突袭反对党「马尔地夫民主党」(MDP)竞选总部。MDP指控,当局在未持有法院命令的情况下,强行搜查其位于首都马列的办公室;警方则宣称相关行动旨在预防「违法活动」。

对此,「人权观察组织」南亚分部主任甘古力抨击,雅门不择手段整肃对手,甚至介入选举。选票监控组织「透明马尔地夫」发言人拉希德则斥责,这是自二○○八年马国首度多党选举以来,透明度最糟的一次大选。

针对选举舞弊,美国务院于九月初警告,可能对马国祭出制裁。欧盟则于七月指出,若情况没有改善,将对马国实施旅游禁令及个人资产冻结。

  • 中国支持的马尔地夫总统雅门(左),去年十二月访问北京。(法新社档案照)

    中国支持的马尔地夫总统雅门(左),去年十二月访问北京。(法新社档案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