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佐科威应可顺利连任。(图/美联社/达志影像)

世界第三大民主国家印尼,周三(17日)举行全球最大型的单日选举活动,约1.93亿名选民投票选出正副总统、国会及地方议员。初步结果显示,现任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得票大幅领先前总统苏哈托(Suharto)前女婿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再度执掌国家5年应无悬念。

中国因素发酵

竞选连任的佐科威,任内积极推动扩大社会福利网络,兴建道路、机场、港口、水坝等基础建设,他的政绩获全国17000多个岛屿、跨族群民众的支持,成为他能够顺利连任的关键。但是佐科威的经济发展路径,也不无批评的声音,尤其是质疑他与中国大陆走得太近,继雅加达万隆高铁、电厂等多项建设之后,去年佐科威与中国大陆签下高达230亿美元(约7091亿元台币)的一带一路合约,希望印、中两国能扩大合作。

另一项遭诟病的,是佐科威政府改变外籍劳工政策,加快到印尼的工作申请程序,导致大量外劳涌入,尤其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劳工,使得佐科威本次大选中,备受普拉伯沃阵营抨击。

▲印尼总统佐科威在国内人气极高,但其经济政策引发过度「亲中」疑虑。图为佐科威选前在雅加达体育场举办最后一场造势晚会。(图/美联社/达志影像)

对此,长年研究东南亚的政大国关中心副研究员杨昊接受《NOWnews今日新闻》专访时表示,随著中国大陆崛起,积极向外投资,强化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一带一路」政策实施后,近年来更投资多个东南亚项目。杨昊强调,「中国因素的影响确实是存在的,但佐科威是商人出身,看得出来,虽然中国因素对印尼有影响,但就像对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影响一样,是持续存在的,并非佐科威特别凸显这项因素。」

穆斯林选票兵家必争

此外,做为拥有全球最大穆斯林社群的国家,印尼的2.5亿人口,其中基督徒仅占10-15%,穆斯林则超过80%,也因此在这场选战中,伊斯兰认同政治成为竞选主轴,双方阵营皆大打宗教牌。其中,卷土重来的普拉伯沃操作宗教议题不遗余力,像是动员穆斯林晨祷,活动当天,国家体育馆涌进16万名身穿严谨伊斯兰教规服装的支持者,普拉伯沃则在晨祷结束后,上台发表演说。

▲印尼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穆斯林人口,政治人物参选时,皆大打宗教牌。图为反对阵营总统候选人普拉伯沃动员穆斯林晨祷,现场涌入16万人。(图/美联社/达志影像)

争取连任的佐科威,过去经常遭质疑不是穆斯林、是基督徒、是印尼共产党员等,为了消弥外界疑虑,选择保守派伊斯兰学者理事会主席安明(Ma’ruf Amin)搭挡竞选,更在选前3天(14日)抵达沙乌地阿拉伯,参加圣地麦加的朝圣仪式,以巩固穆斯林选票。

政大国关中心副研究员杨昊认为,伊斯兰教多年来持续影响印尼政治,与国内基本教义派有关,在印尼没有穆斯林、没有伊斯兰,仕途必然会受到影响,最好的例子就是前雅加达省长钟万学(Basuki Tjahaja Purnama),「政治人物,特别是印尼的政治人物,在面对基本教义派时,必须要有很清楚的表态,当然在这次的竞选中,伊斯兰确实是个重要的因素。」杨昊表示,伊斯兰不只是宗教因素,更具有凝聚的效应,「两边的阵营都希望强调自己的正统,以及对于国家的认同。」

崛起中的东南亚大国

杨昊在专访中指出,「今天的印尼已经不只是东协的印尼,不只是东协的领头羊或推手,今天的印尼在学习如何当一个大国,如何在全球的政治脉络中,扮演一个中型大国或区域大国的角色。2.5亿人的人口、2.5亿人的市场,绝对不能轻忽。佐科威刚好在印尼学习当大国旳过程中,去凸显印尼的角色,凸显印尼在区域中的重要性。」

这次印尼大选佐科威如再次胜出,不是代表印尼人民选择「亲中」的道路,而是佐科威所代表的经济张力,强调印尼以「海洋立国」的发展路径及规划,让人民找到了信心。

▲印尼迅速崛起为区域大国,其经济实力不容小觑。图为雅加达首条地铁线通车。(图/美联社/达志影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