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总统初选结果公布,蔡英文以35.6%的支持度胜过赖清德的27.4%,将代表民进党出战2020总统大选。 (图/NowNews资料照)
▲总统蔡英文、前行政院院长赖清德。 (图/NOWnews资料照)

想看蔡赖同台的人恐怕又要失望了!因为据民进党内多方消息看来,赖清德出席928民进党33周年党庆的机率极低。但总统蔡英文不是多次重申党内团结无虞、沟通顺畅?赖清德也数次说了会全力支持蔡英文?那党主席卓荣泰又何以要在昨(25)日为初选道歉?蔡赖之间到底是假团结还是真虚伪?赖清德的下一步,会是民进党的救命丹?抑或是压垮民进党的最后一根稻草?

回想几个月前民进党的总统党内初选,精彩程度其实也不输国民党初选时,韩国瑜与郭台铭之间的恩怨纠葛。当时的蔡英文声势低迷,赖清德的窜起,成了蔡的严峻挑战,然而蔡英文以现任优势、透过霸王条款「卡赖」,接著碰上「捡到枪的辣台派」冲出一波民调高峰,趁势进行民调,最后以35.6%的支持度赢过赖清德的27.4%。

虽然蔡英文赢得初选,却也因此与赖清德结下心结。

看来,前行政院院长赖清德出席民进党33周年党庆的机率极低,理由是什么?恐怕只有赖清德心里明白。但卓荣泰在昨日的中常会后记者会中,被问到赖清德是否出席的问题时,却突然提起了3个月前的初选。

卓荣泰表示,初选程序引发了许多疑虑跟争议,他为此深感抱歉,也当面向赖清德说明、道歉,希望能够因此「让双方当事人理解,更重要是让很多支持者站在以大局为重、争取胜选、团结一致的立场,继续往前走。」至于能否得到双方当事人理解,卓荣泰说,必须进一步努力,事情已过一段时间,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完成。

即便蔡英文多次重申党内团结无庸置疑、与赖清德之间的沟通也非常顺畅;赖清德也说了无数次会支持蔡英文连任。不过,卓荣泰所说的一番话,却几乎说明了民进党的大团结,都是「眼睛业障重」--假的?!

民进党人士表示,可以保证的有两点是,第一,双方「沟通是顺畅的」,不然蔡英文不会心情这么好,敢讲她与赖清德之间沟通没问题;第二是,赖清德一定会在这次的大选中「出场」,这是全党上下都有的信心。但他却也坦言,蔡赖同台这种事,能早解决就早解决,不能早解决就只好找比较恰当的时间,毕竟不急著「出牌」,至于蔡赖之间「有没有什么,是还没弄好的?」其由卓荣泰亲自全权出面协调,所以目前也不得而知。

对,从打牌的角度来看,若把赖清德当作一张王牌的话,确实没必要一开始就把手中好牌出尽,甚至可以好好去沟通、思考赖清德的出场形式,是副总统?合作?还是辅选立委?

不过,以赖清德在中南部的声望,对于目前略为低迷的立委选情而言,无疑是能大大加分的救命仙丹,这样的影响力在2019年初的补选中也已获得证明。蔡英文、赖清德两人这样「皇不见王」的尴尬局面,让人搞不清蔡英文、赖清德两人之间究竟是假团结?还是真虚伪?不但支持者人心惶惶,还让有心人有见缝插针的机会。

对民进党来说,这个问题无疑要越快解决越好,然而,既然「沟通无碍」,为何赖神又始终神隐?还是说,心结难解的赖清德,会成为压垮民进党选情的最后一根稻草?后续发展,著实耐人寻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