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听到人家说选举人员要斩鸡头或发誓时要斩鸡头示众,搞不清楚为何要做如此惨忍的行为,找了找才发现原来是有典故的。

为何斩鸡头?:斩鸡头和烧黄纸是广东、福建、港澳台民间流行的发毒誓之形式,同属于一个仪式。在台湾,一些被指涉嫌贪污的选举候选人,常会在竞选期间用「斩鸡头」来表示自己的清白。国语辞典: 民俗发誓以示诚信、清白的一种行为。 

执行的过程:跪在神案或神龛面前,而对神像,点燃香烛,顶礼膜拜。然后手执一张写著誓言的黄纸,高声吟诵誓言,庙内执事取出早已准备好的菜刀、砧板和雄鸡一只,一刀斩下鸡头,让鸡血洒在写有毒誓的黄纸上,再将黄纸焚烧,方为了结。

古人如何自证清白:城隍庙里斩鸡头?
城隍庙在中国人的信仰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明太祖朱元璋曾说:「朕立城隍神,使人知畏,人有所畏,则不敢妄为也。」
在当时的道德水平上,为善去恶,神道设教,导致城隍庙成了人们自证清白的好地方。
从1863年开始,英国传教士John Macgowan在厦门生活了五十多年,他记载了厦门老百姓如何自证清白的故事。
厦门有一个商让的老板发现店里的所藏的一百元钱丢了。老板怀疑小偷就是店里的两名学徒之中的一个人。这两名学徒都约20多岁,被怀疑的这个学徒觉得很冤枉,同是还怀疑真正的小偷是另一个学徒。于是,这个学徒就捉著另一个学徒一起到城隍庙去斩鸡头。学徒甲先写了一份「阴状」,内容就是说自己是清白的,并诅咒真正的小偷不得好死。然后在城隍爷面前大声读诵之后,先斩下所带来的白色公鸡的头,然后把状纸烧掉。当时,另一个学徒一声不吭。但是,不久之后,这个没发过誓的学徒就发生了一连串的事,他的妹妹不幸溺水身亡,家里的田地也被大水淹了。随后,他的精神也开始失常。最后,他只好承认是自己偷了钱,把钱还给了老板。


另一个例子是,某甲发现家里的钱被偷了,怀疑是他的邻居某乙偷走的。两人便相约到城隍庙里斩鸡头。某甲事先准备了一份「阴状」,控告某乙偷了他的钱,在城隍爷面前念完这个状子。随后,某乙则公开发誓他并未偷钱,并且发誓若自己所说的不实,自己会家破人亡,然后斩断一只白色公鸡的头。在此之后,真正的小偷因为害怕会被城隍爷处罚,暗地里把钱还给了某甲。某甲只好再到城隍庙去,公开承认自己诬告了某乙的不是,同时收回了先前递出的阴状。
因为有了信仰,人们才会通过这种方式,理直气壮的自证清白。

 

心得:至于斩鸡头真的是否有用,还真是见仁见智了,至少相信的是,清白怎会有所动摇,还在高雄小故事网站中中找到一则资料陈奕齐:《国民党治下的台湾「草民」史》,1977年(民国66年)高雄市省议员选举的轶事,详情可详阅高雄小故事网页,只是可怜的这些鸡了,受了无妄之灾,好在目前有素鸡,素食料理时才可以塑画出各种出神入化的生动食材。

从何时开始,向神明起誓一定得「斩鸡头」?这目前还未有个正确的时间点.不过至少现今的斩鸡示众画面已经不再见到了。

 

参考资料与延伸阅读:

康豹,〈汉人社会的神判仪式初探──从斩鸡头说起〉,《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集刊》,88(台北,2000),页173-202。

陈奕齐:《国民党治下的台湾「草民」史》,台北:前卫出版,2010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