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一个懂很多的人,但不知道有哪些获取各类知识的途径?


1、保持好奇心。这个很重要。所谓好奇心就是不要拒绝接触新鲜的事物,特别是新的知识。对新的领域要用好奇、以及爱好的心态投进去。没有好奇心,那就跟咸鱼差不多,整天就呆那里不想动了。当然,如果有梦想就更好,追求梦想是最强大的驱动力,在梦想面前,学习什么的只是小儿科。

2、学会敏捷地思维,快速地抽象出知识的核心架构。很多善于学习的人,看网页看书都是直接翻过去的。因为他们有一种非常强大的能力,就是直接跳过文字论述,在大脑中建立这个学科知识的架构。有些人在网上看攻略、或者在现实中翻资料,看得很慢的原因,就是缺乏这种能力。不要小看这种能力,如果不能锻炼出这种能力,那么它迟早会成为学习的障碍。

3、广泛的阅读。在好奇心的驱动下,博学的人往往是有著广泛的兴趣和爱好,基本上什么样的书都能拿来读一读,并且一读就透。如果想成为博学的人,只问一问自己,我每天看了什么新的书本?每天看了什么新的知识?如果不保持每天阅读,又怎么能成为博学呢。

4、多思考。学而不思则惘,书看多了,就要善于思考。这也是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意思。看书其实是与作者神交的过程,那么思考则是与作者辩论的过程。需要充分思考和分析作者得出这个观点他的依据是什么,他的观点有什么偏颇,有什么可取与不足。如果没有这一层思考,那么看再多的书,记再多的知识,只能是博闻强记,只能称为人形图书馆,并不能称为博学。


博学,broadly study,广泛的学习,字面意义多明显。

也就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用很长时间,用极大热情,耗很多精力,学习掌握很多知识。脑后插管没实现之前,没有捷径。

除了凤姐这种奇人,大概没有年纪轻轻就非常博学的,这个必须厚积薄发。

现在买些书,上网查些基本资料多方便,不太存在没资源的情况,就看你花多少精力了。

你可以试著检验一下自己:能否做到跟身边的人啥都能聊几句。做不到,那你还差的远呢。

博学无止境,就从下一秒开始努力吧。


说句大实话吧,如果有钱的话,就不要在知乎上问如何博学了,如果没钱的话,不要先想著博学。

之前汇通多学科的也都是有经济基础或至少家学渊源的,而且各科刚发展也不精深。现在强行博学注重自我修养,难以拥有对他人的价值,因而生计也许都会成问题,以后面对现实未必不会后悔,不只是努力的问题。

当然,可以追求相对博学,老实读书,请教长者,重在力行,多说无益。

1、先找到动机再说....(意味著持续的目标实现才能激励你继续前进,否则大几率中途停止)

2、再找方向(即,你关注什么领域?这些领域有什么问题?这些问题具体是什么?是否构成一个体系)(我的方法是回答了2年百度知道,1年知乎;然后加入专门的群,解答了几年问题;然后做了些项目;然后帮了些人;然后赚了点钱。)

3、阅读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1年内至少通读5遍。理解并从现实中收获中体会到「天赋是习惯」

--

以上就是基础。

无论你后头如何,上面奠定了基础,后头最多多走1-3年,也必定会缓慢开启属于你的世界。


1.多读书,涉及面要广(计算机,电子,材料,物理,化工,建筑,机械,文学,经济,历史,政治,医学,植物学,地质,古生物,天文,地理等)。

2.多思考(保持好奇心,不要放过生活中任何问题/细节/异常,这些问题包含一些科学道理)

3.关注时事政治/体育新闻/军事


多看纪录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