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总务省今 (21 日) 公布数据显示,受益于油价上涨带动,今年 8 月日本核心 CPI 年增 0.9%,与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一致,但仍远低于日本央行 (BOJ)2% 的通膨目标,代表著货币政策将再维持极宽松情况一段时间。

日本 8 月排除生鲜食品后的核心 CPI 月增 0.8%,连续 20 个月呈现正向成长,而扣除生鲜食品以及能源后的「核心核心 CPI」年增 0.4%,连续 14 个月呈现增长,日本央行密切关注此数据。

整体通膨 (Headline inflation) 月增 0.4% 至 1.3%,Capital Economics 的资深日本经济学家 Marcel Thieliant 指出,日本今年夏天异常炎热,农作收成不好,通膨因此攀升,但此情况将不会持续太久。

增长力道不强劲的经济数据,突显出日本央行对抗通货紧缩所面临的挑战,并且使企业害怕提升价格,避免驱赶走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

日本政府预计明年 9 月将销售税从 8% 调升至 10%,使日本的社会福利体系更具可持续性。Thieliant 认为,工资提升、强劲的内需与销售税的调升,应可造成一些价格上行压力,但销售税调升,势必会使内需下滑,通膨力道将再度减缓,使日本央行难以达成 2% 通膨目标。

日本央行 19 日宣布货币政策不变,将短期利率维持在 - 0.1%,并将持续控制殖利率曲线,日行总裁黑田东彦强调,在通膨达到目标之前,不会进行宽松货币政策退场。

另一方面,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且日本极有可能成为美国总统川普的下一瞄准目标,以出口为导向的日本经济,前景面临隐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