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和應試教育,已經被人們爭論了好多年。許多教育專家認爲,學生們應該實施素質教育,這樣培養出來的人才,纔是全面發展的人才。可是呢,追求升學率的人們,卻覺得,別再喊素質教育了,對於學霸來說,搞不搞素質教育,學霸各個方面都是優秀的!而對於學渣來說,搞不搞素質教育,學渣各個方面也都是落後的。

還有一點,對於大多數寒門子弟來說,他們也不需要素質教育,或者說沒資格接受素質教育,因爲,他們只有一條路,那就是通過考取清華北大,來改變人生,改變命運!

這種說法對嗎?

就像以上網友所說,寒門子弟不拼命學習,又何來出路呢?素質教育不過是有錢同學玩的,同時也是個僞命題,其實,還是拼的學校和個人素質!學生自身具備的素質,纔是用來比拼的砝碼!

大多數同學是接受高考這一事實的,畢竟,只有高考,纔是公平的!寒門子弟,除了努力學習,參加高考,改變命運,只有這一條路可以走。你要跟其他同學比素質,比家庭,比背景,是沒有出路的。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一種現象,衡水中學的同學,寧願不停刷題,在題海當中奮戰,也不會去提所謂的素質教育。

現在的家長當中,存在着一種現象,那就是從小,就送孩子去各種培訓班、各種輔導班、各種特長班。我們經常看到的新聞中,家長一個寒暑假,能花上萬元,爲孩子同時報十來個班,讓孩子學習多種才藝,或者去國外遊學。或許,這就是目前的一種所謂的素質教育,那麼,這樣做有用嗎?只能說,因人而異!喜歡的同學,自然能學到東西,不喜歡的同學,自然只是排斥和應付了。

真正的素質教育,目前在國內的中小學,很少能夠完全實施。這是應試教育之下,無奈的選擇。畢竟,大多數寒門子弟,只能通過考試這條唯一的途徑,考上大學,成功就業。因此,想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依然很難!

對此,同學,您如何看呢?

(以上圖片來自網絡。)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