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党国会议员道布尔,要求英国立即紧急检视BNO持有人的权利

香港修订《逃犯条例》引发大规模示威冲突,英国亦多次表态。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在facebook专页转贴消息,指英国执政保守党国会议员道布尔(Steve Double)于当地时间10日,向下议院提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权利的呈请书,要求英国因应香港现时政治状况,立即紧急检视BNO持有人的权利,包括居留权。

英国议员道布尔(Steve Double)。Hong Kong Watch图片

道布尔指,代表逾3,000名在香港及英国的BNO持有人提出呈请,指这些人仍然自豪与英国历史有联系,亦享有同等价值观,但因应香港人权和民主状况倒退,要求英国政府紧急检视BNO持有人的权利,让持有人可在香港及中国内地寻求英国领事协助及外交保护,甚至获准Tier 4 及Tier 5签证的持有人可在英国居住。

英国议员道布尔(Steve Double)接收请愿信。Hong Kong Watch图片

呈请书提到,有超过15万BNO持有人在香港及中国内地,因为英方在回归时的政治妥协,不如其他前殖民地公民一样,获得英国公民身份及居留权,而不少BNO持有人为高学历及专业人士,在英国读书及工作但无法在英国居留,故希望下议院敦促英国政府作出行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