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总统大选蔡总统连任成功,绿营接班梯队成为政治观察的焦点。本刊经盘点,中生代当中四位表现亮眼的政治明星各擅所长,包括准副总统赖清德、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交通部长林佳龙及桃园市长郑文灿,均是下波可能出线的领头羊,现在就抢先了解这群明日之星背后的故事。

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大家不用过度担忧,做好卫生管理与自我防护是关键」交通部长林佳龙一身西装笔挺主持记者会,不疾不徐向媒体说明武汉肺炎期间,搭乘大众交通工具的注意事项。面对严峻疫情,林佳龙整个过年期间都没休过一天假,连带著整个交通部年假期间都绷紧神经,为民众返乡过年做好整备工作。

传染力极强的新型冠状病毒在对岸快速蔓延,遇上一年一度「春运」更令人头皮发麻,考验著所有人卫生防疫的细节是否落实,做为交通主管机关首长,过去的行政管理训练与敏感度,林佳龙一分钟都松懈不得。

出身裁缝师之子 学生时代即十分活跃

1964年出生在台北万华,他的父亲是个裁缝师,家境小康,林佳龙高中时期就立志念政治,就读台大政治系时就是学运活跃份子,先后参加过「自由之爱」(向当时台大校长孙震提出大学改革,要求「党政军退出校园」的学生运动)、台大学生会普选、1990年与罗文嘉、颜万进、郭正亮、马永成、王雪峰等人共同发的野百合运动等等。

人还在中正纪念堂前静坐,林佳龙收到意外的惊喜,所申请的美国傅尔布莱特计划奖学金获得通过,他起身前往就读耶鲁大学,师事西班牙籍政治学者林茨(Juan.J.Linz),这位经历过西班牙独裁政权佛朗哥统治的老师,给予林佳龙许多启蒙,让他返台从政期间多了不少具参考价值的经验。

民进党有计划的栽培野百合世代,未加入党内派系的林佳龙无疑是当中相当突出的一位,在陈水扁执政时期,林佳龙便出掌过新闻局、总统府副秘书长、国安会咨询委员、民进党秘书长等职,2005年辞官接受民进党征召参加台中市长选举,面对胡志强吞下第一次败选,他宣誓定居台中深耕,自此每天台中台北往返通勤。

十年磨一剑 蹲点台中终获选民青睐

原本2008年要继续参选台中市长,遇到县市合并升格延后选举,党中央后来转念属意苏嘉全,让林佳龙备受折磨,「我去放空自己,跟著大甲妈祖绕境走了九天八夜,回来就宣布礼让,全力支持苏嘉全」,林佳龙忍功一流,甚至后来还接受苏嘉全邀请出任竞选总干事,他笑称:「新郎当不成,还要当伴郎」。

深耕基层四字说来容易,没有资源、没有官职的林佳龙又个性内敛,不善与民众互动,连出席公祭场合都被排到最后,但耐力十足是他的本事,随著时间拉长,两次参加选举的经验让林佳龙渐渐获得地方民众认可,台中市向来以「摇摆」(Swing)著称,深耕的结果终让林佳龙2012年在台中击败黄义交选上立委。

年轻时就立志从政,林佳龙在立院表现的绩效端得上台面,「公民监督国会联盟」将他评等为第八届第一、二会期教育及文化委员会第一名;第八届第三、四会期为教育及文化优秀立委。

立委任内频获评鉴第一名 表现亮眼

林佳龙立委亮眼的表现让人无法忽视,再获党内支持于2014年参选台中市长,再度挑战胡志强。

十年来蹲马步的结果,林佳龙一处处收割甜美的果实,终于在老胡快要连任搞成「胡志强市」的台中市拿下。任内推动市区水道进行改造,「柳川」与「绿川」焕然一新,台中铁路高架化、台中捷运蓝线、「成追线双轨化」山手线计划等交通建设,以及「台中大都会歌剧院」升格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等,在在令人瞩目。

2018年底竞选台中市长连任失败,隔年一月,林佳龙受总统蔡英文拔擢,出任交通部长,此职看似位高权重,但当时甫发生普悠玛号列车翻车意外,整个交通部黑到谷底,没有交通建设工程等背景的林佳龙一肩担起责任,以「非典型部长」角色加以整顿。

交部「非典型部长」 危机处理出色

「交通部是台湾最大的服务业」,林佳龙以此自许,也据此向部内同仁要求,从过去台中市长任内重视交通建设的观点著手,辅以曾任新闻局长职掌政府宣传的经验,他以政务官身份主导,将已经有相当成果、但未获人民注意的交通建设重新打理、调整、包装,让交通部这个人数以万计的官僚系统「动」起来,令人耳目一新。

2020选举林佳龙的背后操盘,在彰化力挺县议员陈秀宝挑战现任国民党立委柯呈枋,国民党卢秀燕立委选区的北屯、北区,林支持提名庄竞程,尤其从党外拉进陈柏惟,全力相挺打败消波块颜宽恒,都有奇兵翻盘效果;虽然上届市长连任失败,但台中本次在其操盘下大赢,连本带利扳回一成,颇有「扬眉吐气」之姿;而正国会立委席次大增,林佳龙俨然成为「非新系共主」,行情看俏。

林佳龙放在哪个位子,只要有足够的时间,都能使其发挥作用,他正释出令人无法忽视的能量,下一代绿营接班梯队,必有林佳龙的一席之地。

照片来源:林佳龙脸书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民进党接班四大天王4-1】赖清德/医生从政屡创民意高峰 面对不合理总能坚持到底

【民进党接班四大天王4-2】陈其迈/最年轻立委、党鞭、代理市长 潜水高手正蓄势待发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