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蔡英文接见台湾世卫行动团。(图/总统府提供)

▲ 台湾即使没有收到邀请,还是组织行动团到场抗议。(图/总统府提供)

国际中心/综合报导

美国13位联邦参议员17日致函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敦促他无条件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本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在这之前,联邦众议员才连署,要求WHO声援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

据了解,世界卫生大会每年5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台湾却因为中国影响,没受邀参与去年的世卫大会。消息传出后,美国172位跨党派联邦众议员16日致联名信给谭德塞,要求无条件让台湾参与今后的世界卫生大会。

非洲刚果、乌干达多人感染伊波拉病毒,世卫组织表示疫情失控。(图/翻摄自网路)

▲ 美众议员认为,以全球人民健康福祉为优先考量,应该邀请台湾,持续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卫大会。(图/翻摄自网路)

联属是由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与台湾连线共同主席梅南迪兹(Robert Menendez)发起,加上参院多数党党鞭柯宁(John Cornyn)、台湾连线共同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参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Cory Gardner)等13名参议员联名,也是美国联邦参议员首度为台湾发声。

参与联署的13位参议员在信函中指出,台湾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发展最好的民主国家与经济体之一,且拥有先进的健保体系,更在全球人道救援有卓越贡献;强调,世卫不该何去年一样,在中国孤立并威吓的行动压力下,未邀请台湾。

世卫组织发表报告,全球医护工作者遭遇暴力攻击,造成导959人死亡。(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 世卫组织发表报告,全球医护工作者遭遇暴力攻击,造成导959人死亡。(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参议员在信中表示,世卫大会应以所有人和所有国家的健康福祉为优先考量,不应与任何政府的政治目的妥协。

据了解,台湾自1997年开始争取加入世卫组织,直到2009年才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卫大会,后来却因政治因素,连续两年没能收到世卫大会邀请函。

▼ 台湾已经连续两年没有收到参与世卫大会的邀请。(图/翻拍自网路)

世卫组织标帜。(图/翻拍自网路)

★图片为版权照片,由达志影像/美联社供《雪花新闻》专用,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达志影像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