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上片段显示曾有警盾撞至区的扬声器~

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去年「九龙大游行」后,疑以「大声公」敲打警盾及声浪导致警员耳朵不适,被控两项袭警罪,案件今于九龙城裁判法院开审。庭上传召两名事主作供,包括警察公共关系科警司高振邦。辩方怀疑警方推进险致「人踩人」事件发生,涉案警员曾指有上述事件出现,惟盘问下又改称事件无发生过。

证人关志豪(左);证人高振邦(右)。

当时站在区诺轩前方的警员关志豪,忆述他与同僚要求在场记者、谭文豪及区返回行人路未果,随即遭情绪激动的区指骂「毅进仔」,且三度以扬声器大力敲打警盾。关认为区刻意针对他,故虽感惊慌及错愕,仍紧握盾牌,以防防线崩溃。

辩方资深大律师彭耀鸿问及区有否以任何动作去接触其身体,关称不清楚。问到区手上有否持武器,关指如对方有意图攻击,任何物品均可成武器。彭大状闻言后即指,当时有片段显示,有人大叫「人踩人」,更有位于关前方的记者险滑倒,问他是否同意是警方推动造成。关强调自己只是奉命行事,众人有后退空间,如记者合作,就不会发生「人踩人」事件。彭大状追问,如不是警方推进造成,到底是传媒拍摄,抑或是议员说话,导致事件发生。刘沉默数秒后改称不认同有上述事件发生。

彭大状再次播放现场片段,显示曾有警盾撞至区的扬声器,关重看片段后表示同意,但重申区敲打警盾的力度较大。另外,关熟知「令人受惊」会构成普通袭击其中一个控罪元素,惟他录取口供时从没有提及,只在庭上重提,彭大状质疑关当时并没有受惊或想过区可能将武力升级。关称不同意。

高振邦供称当时忙于与传媒沟通,曾要求区安静,惟区责骂他「我x你呀?」高指扬声器致耳部不适,遂以手推开它。高澄清耳部事前从未出现不适。聆讯明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