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招投標活動中, 國家政法對招標、投標、評標和中標環節的無效認定有嚴格的規定。因此,國家監督系統在行政執法監督中對相關違法行為導致結果無效的認定必須非常慎重。下面就由保標小編來給大家簡單的解讀一下這個問題,希望對各位朋友有一定的幫助。

有哪些原因造成了投標書無效? 新聞 第1張

投標書無效的情況

情況一、遞交投標書的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權委託人未攜帶身份證,或者未按招標書規定提供有效的社會保險繳納證明。

招標書對投標人【投標單位】授權代表的身份確認方面,通常要求在投標書內或者遞交投標書時提供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授權委託書,開標前提供身份證(有的工程項目同時要求提供社保繳納證明)予以確認,但有的投標人【投標單位】因疏忽未攜帶身份證,或提供的證明無效,從而導致投標書被拒收。

情況二、投標人【投標單位】因故遲到

實踐中,經常有投標人【投標單位】在投標截止時間剛過時抱着標書匆忙趕到會場。按《政府採購貨物和服務招投標管理辦法》第三十八條規定,開標應當在招標書確定的提交投標書截止時間的同一時間公開進行,按照政府採購公開、公平、公正和誠信原則,遲到的投標文書將被視為廢標。

有哪些原因造成了投標書無效? 新聞 第2張

情況三、投標人【投標單位】更換單位名稱遞交投標書

投標人【投標單位】遞交投標書時的單位名稱與購買招標書時的報名單位名稱不一致,且沒有提前告知採購代理機構。許多招標書規定招標人必須購買招標書並登記備案,一些投標人【投標單位】想當然地認為只要購買了招標書,就可以隨便以一個單位或者代理商的名義參加投標活動。而實際上,正式開標現場遞交投標書的單位名稱必須與報名時相一致,如有變更必須在招標書出售截止時間前告知採購代理機構,或到國家工商部門開具單位名稱更正證明。情況四、其他情形

投標人【投標單位】的招標書密封不符合要求,採購代理機構在接收標書時應對投標書密封情況進行檢查,發現情況應及時告知投標人【投標單位】在招標現場彌補這一缺陷;投標人【投標單位】保證金交納情況不符合要求,如未到達指定賬戶、現場遞交的保證金票據單位名稱與投標人【投標單位】名稱不符等。

有哪些原因造成了投標書無效? 新聞 第3張

在招標活動的評標環節,評委會對投標書判定無效的情形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一)提交的營業執照無效

如營業執照經營範圍未涵蓋招標書規定的採購內容,或招標書規定投標人【投標單位】應具有獨立法人資格,而投標人【投標單位】提供的營業執照為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等。

(二)質檢報告不符合

招標書要求提供質檢報告的,投標人【投標單位】未提供、提供的質檢報告期限不符合要求、質檢報告中的技術參數檢測值偏離招標書規定的技術參數或者提供質檢報告與所投產品不符等。

(三)授權書無效

代理商參加投標時提供的製造商針對本項目的授權書無效。如製造商所蓋印章為合同專用章或為銷售部印章等,或投標產品與授權書不符等。

(四)文件不齊全 簽署不符合要求

資格證明文件不齊全導致資格審查不能通過。

投標書簽署不符合要求。如法定代表人授權的代理人未簽字或蓋章;簽字蓋章是標書文件編制中最重要的事項之一,在去招標現場之前,一定要仔細準備檢查,最好兩人交叉檢查,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廢標和無效標的可能性。

(五)投標書存在重大偏差

投標書存在重大偏差,造成實質上不響應招標書要求。如交貨期、質保期、付款方式不滿足招標書要求;技術方案、規格技術標準不符合;未按招標書要求列出設備的詳細配置、技術指標或復制招標書中的技術要求,導致招標評委會無法比較和評審;開標一覽表大寫金額與明細報價匯總不一致等【尤其要注意數字的大小寫,很多投標單位都是因為大小寫而出現無效標】。

(六)不提供樣品

要求提供樣品的,投標人【投標單位】提供的投標樣品不全或提供的樣品質地、規格明顯與招標書規定的產品不一致。

(七)採購政策把握不足

投標人【投標單位】對當前的政府採購政策把握不足。如招標書要求採購產品屬於政府強制採購節能產品範圍內的,投標人所投產品必須在最新“節能產品政府採購清單”的強制採購節能產品範圍內,否則其投標將被拒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