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偽造電票會如何判刑? 新聞 第1張

最近票據圈發生一些讓我們震驚的事,如票據背飛,假冒電票...等等。

今天我們來說說票據假冒的案例,假冒電票手法有哪些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日前,中鐵二局確認,7月2日公告所述興業銀行長春前進大街支行以中鐵二局集團有限公司名義出具的電子商業承兌匯票全是假票,局總部已經報經偵。據相關公告及不完全統計,目前市場上流通的假冒中鐵二局商票面額已經高達1億之多。

假冒偽造電票會如何判刑? 新聞 第2張

1

在近年來電票近乎完全替代紙票的大環境下,票據偽變造的情形已很少發生。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技術的進步並不能杜絕人性的貪婪。隨着電票成為市場主流,假冒偽造電票的手段也逐步暴露出來。

結合近期的假電票事件,有票友總結了以下幾種假票的情形:

假冒偽造電票會如何判刑? 新聞 第3張

1、通過騙取工商註冊資料,將自身包裝偽造成央企開商票

1)詐騙犯通過偽造或不法(內外勾結)騙取央企的“營業執照+法人簽字+公章”;

2)通過偽造的材料在某地工商、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將企業偽造成目標央企控股子公司;

3)大量開立該子公司的商票,從而在市場以央企貿易兜售此商票。

案例:河南中建跨貿偽造中建一局控股子公司案。

假冒偽造電票會如何判刑? 新聞 第4張

2、通過騙取開戶資料,直接通過系統開目標公司商票

1)詐騙犯通過偽造或不法(內外勾結)騙取開戶資料所需的央企照片或者復印件,偽造假章、假原件去開戶;

2)內外勾結原件開戶,集團不知情;

3)通過開好的企業戶+網銀,大肆開立該央企的電子商票。

案例:中建二局在興業銀行長春前進大街支行的不法商票。

假冒偽造電票會如何判刑? 新聞 第5張

3、通過系統漏洞開立實為商票的偽銀票

1)詐騙犯通過某些小行的票據系統漏洞,將開立的商票的付款人名稱惡意寫成某銀行;

2)將本是票面有誤的商票偽裝成一張銀票,在市場兜售。

案例:安徽某科技農商行的假銀票。

4、真的非法銀票

1)詐騙犯通過獲得銀行開立同業戶的全套材料,並拿着材料到電票代理接入行開立未直接接入電票系統的銀行同業戶;

2)利用部分電票代理接入的審核漏洞、業務監控漏洞;對同業戶開電票無需總行審批情況下,非法開立真實的銀票;

3)在市場上在大肆拋售該電票。

案例:焦作中旅假電票案。

2

那麼,偽造電子商業承兌匯票是種什麼罪行呢?

近日,有網友北子在學習一則民事判例時,發現在2018年末一起刑事判例中,針對偽造電子商業承兌匯票承兌人名稱行為最終做出有期徒刑十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五萬元的刑事判決先例。這個刑事判例的內容大致如下:

1,“本案涉及的所有的票據均系偽造,匯票是要式證券,有專門規定,本案是商業匯票應該是2字當頭,銀行承兌匯票的票號應該是1字當頭,案涉票據顯示是商業承兌匯票,票號也是2開頭”。

2,“狄**偽造了首創公司的電子商業承兌匯票,卻把承兌人寫成中行**支行,與承兌匯票內容不符”。

3,“本院審理查明,河北省承德市雙橋區人民法院於2018年12月5日作出(2018)冀0802刑初383號刑事判決,判決:

1.被告人狄**犯偽造金融票證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五萬元(刑期從判決執行之日起計息,判決執行以前先行羈押的,羈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17年12月27日至2027年12月26日止。罰金於判決生效後二十日內繳納);

2.責令被告人狄**退賠被害人其非法所得人民幣470萬元。一審查明的其他事實本院予以確認。”

由此初步可判斷,偽造電商承兌人行為已有偽造金融票證罪刑事處罰判例,金融機構或企業碰到這類情況,可以向公安經偵部門進行報案處理。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莫要鋌而走險,不然牢飯都喫不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