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结石

给百岁老人做手术,不仅仅老人面临巨大风险,对于专家来说,也是巨大的考验!到底哪些食物,有可能会成为罪魁祸首呢?有了胆结石我们又该如何处理呢?让胆囊里的石头排出来,是否可行呢?

今年1月,张爷爷刚刚过完百岁生日,却因为吃了一样老百姓常吃的东西,让自己胆囊里面的石头开始兴风作浪,进而危及到了生命安全!

周五下午刘医生在做手术的时候进来一个电话,说有一个老先生头天晚上就来了,肚子很疼,并且持续发烧38.5,最高的时候38.9,监护仪上的心率将近90到100次,神情淡漠,查体的时候在右侧腹部能摸到明显的压痛,CT显示胆囊明显增大,胆囊颈的位置有明显的结石,周围有渗出,有感染中毒性休克前期的表现了,甚至会危及生命,最后还是决定给老先生手术。

肚子里长“石头”竟是吃出来的,早餐选择很重要,千万别盲目吃了

△手术取出的胆结石

结石的成分不一样,所以他的形态也不一样。黑色胆结石以胆色素为主,黄色胆结石以胆固醇为主。

肚子里长“石头”竟是吃出来的,早餐选择很重要,千万别盲目吃了

肚子里长“石头”竟是吃出来的,早餐选择很重要,千万别盲目吃了

01

大石头,小石头哪个更危险?

胆囊管比较细长,里边还有一些瓣膜,防止胆囊内的东西出来,胆囊里有结石就有可能卡住胆囊管,肝脏分泌胆汁,通过左右肝管往下流进入十二指肠协助消化。饮食后胆囊会收缩,胆囊收缩后把胆汁挤出来,下面的括约肌舒张,胆汁就挤进了十二指肠。

肚子里长“石头”竟是吃出来的,早餐选择很重要,千万别盲目吃了

在饮食刺激下,里面的力学会发生变化,不是每一样食物都可以让结石梗阻在胆囊管上,但是老先生吃的饮食就可以让结石兴风作浪。小结石梗阻在胆囊管上是胆囊炎最容易发生的原因。

还有可能就是结石出来进入胆管发生梗阻,胆汁还在分泌,结石堵住胆管后压力更高,胆色素就会反流进静脉,逐渐会出现黄疸,这是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发生的一个原因。

下面有一个胰管,结石更容易卡在下端,在胰管的地方容易出现急性胰腺炎。

肚子里长“石头”竟是吃出来的,早餐选择很重要,千万别盲目吃了

上图中,小石头死死地卡住了胆囊管的通道。

专家指出:大石头会有癌变的风险,而小石头,严重的在两三个小时,就会夺走人的生命!

02

结石能够排出体外吗?

所有得的疾病大家都希望能够不用手术的方法解决,手术对人体也是一种损伤,能够吃药治好的病是最好的,如果能够往外排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比如说泌尿系结石可以用碎石让它排出体外。胆囊的结石在胆囊内,可以引起胆囊的炎症。胆囊开口大概3个毫米,很大的石头根本堵不住胆囊的开口,它在里面晃一晃不会发炎。

所以晃一晃让结石掉出来的想法是好的,但是风险太高了,生理上有很多螺旋瓣,会卡住,卡住就会发炎,所以医生并不主张排石。

急性胆管炎的表现

急性胆管炎的主要表现就是黄疼烧,即腹疼,发热,黄疸。更为严重的就是急性重症胆管炎,也有的说急性化脓梗阻性胆管炎,会出现五联征,除了黄疼烧还出现顽固性的低血压,精神症状,神志改变,过度亢奋等。一旦胆道感染发生了循环的改变和神志的改变,死亡率就能高达70%。

03

石头是怎么“长”出来的?

针对最常见的胆固醇结石来说,胆囊里面97%都是水,3%是三样物质组成:卵磷脂、胆固醇、胆汁酸。三者存在一个平衡关系,胆固醇是以液态的形式存在于胆汁内,一旦这三者的平衡被打破,尤其是胆汁酸和软磷脂明显减少后,胆固醇含量就会增加,胆固醇析出,就会形成胆结石。

肚子里长“石头”竟是吃出来的,早餐选择很重要,千万别盲目吃了

【专家提示】长期吃素,急剧地减肥,大量的进食胆固醇高的食物都有可能打破三者平衡。

4个F是最常见的胆固醇结石形成的诱因

四十多岁

女性

肥胖

经产妇,如果多生概率会增加

04

疼痛是胆结石还是胃炎?

胆道系统的疼痛属于内脏性疼痛,往往跟胃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疾病相混淆。胆囊和内脏是由内脏神经支配的,和体表躯体神经不一样,支配胆囊的内脏神经是脊髓的胸段第七到十,反射出来的感觉是上腹部,很多人都会当胃病去治疗。

  • 胆结石会有的症状:反酸,打嗝儿,胃疼

  • 胆结石的典型症状:右上腹,右肩背疼痛

05

找出胆囊炎罪魁祸首

平时,胆结石会老老实实的在胆囊里呆着,四种食物:煎鸡蛋、油饼、隔夜菜、咸菜,哪一种会诱发胆结石去兴风作浪,从而危及人的生命安全呢?

既往曾经有过胆囊炎,胆囊结石的病人,很有可能进食了油饼,煎鸡蛋之后就有可能进一步的诱发急性发作上腹部疼痛,胆囊内的结石有可能经过胆囊管进入到胆总管造成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甚至造成急性胰腺炎。罪魁祸首或兴风作浪的有可能就是油饼或煎鸡蛋。

肚子里长“石头”竟是吃出来的,早餐选择很重要,千万别盲目吃了

【专家提示】蛋糕,冰激凌里面有奶有油,吃的时候也要小心。

胆囊内没有结石,胆是健康的,早上吃个油饼,煎鸡蛋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没有胆囊炎,没有结石,吃了一些油的饮食,还能让你把保存了一夜的胆汁从胆囊内挤出来,这样还可以减少胆囊结石的发生。

【注意】遵医嘱确认无胆结石!

形成胆囊结石的病因还可能是因为某种疾病,手术后长期卧床用静脉营养注射,长期的静脉营养,不进食的病人容易得胆囊结石,现在倾向于下个鼻饲管,用人为的含脂肪的食物一是提供必要的营养,二是能使胆囊收缩,减少形成结石的机率。

【专家提示】正常人和疾病的状态下,饮食的选择是不一样的。

如果有胆结石怎么办比较好?

对于没有症状的胆囊结石,又没有怀疑癌变或其他并发症,属于静止性胆囊结石,医生不提倡过于积极的预防性的切除胆囊,在没有发展到需要手术的时候不要过于积极的去做,体检发现有石头要听医生的建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