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8高雄施政亮点(图/记者赖君欣摄)

▲高雄市观光局长潘恒旭为自己的行为向大家说不好意思。(图/记者赖君欣摄)

记者洪靖宜、赖君欣/高雄报导

高雄市观光局局长潘恒旭日前因出席由「中国梦促进会」主办的「旗津—温州洞头小三通首航典礼」,有违两岸交流规定的疑虑,引发各界热议。高雄市长韩国瑜结束施政亮点政绩记者会后,特别请叶匡时副市长及观光局长潘恒旭出面说明,叶匡时提到潘恒旭没有求证公司是否存在和了解小三通航线审核的问题,必须应该要公开的跟社会大众道歉,潘恒旭也在镜头前向大家致歉,「这个活动没有详细去却确认合法性,跟大家说不好意思」。

▲▼0608高雄施政亮点(图/记者赖君欣摄)

▲韩国瑜派叶匡时调查关于「小三通」事件。(图/记者赖君欣摄)


韩国瑜结束施政亮点政绩记者会后,先请副市长叶匡时出面说明调查结果,叶匡时说「关于6月25日上和海运公司举办的『高雄旗津─温州洞头小三通首航典礼』,经过调查,上和海运公司在今年的6月12号已经被撤销公司资格,所以这间公司并不存在,第二个就是所谓的小三通,就是我们的离岛、金门、马祖跟大陆的一些小口岸通航,这个叫做小三通,所以无所谓从旗津港或是高雄港到大陆,台湾本岛到大陆是没有小三通的,所以这本身是个误导」。

叶匡时提到「这个误导是怎么来的,就是105年在这个台南安平港,那时候赖清德当市长时,是安平到金门,再从金门到厦门,金门到厦门是小三通,但安平到金门不是小三通,所以那个时候虽然这个航线都是核准的,那时候的广告宣传也是说安平到厦门小三通,所以我们的判断就是这个上和海运人想要复制这样的模式,要从旗津到洞头小三通,其实是旗津到马祖,到了马祖之后,再从马祖到洞头」。

他说,但其实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刚刚讲的这个公司已经不存在,第二个就是马祖到洞头这条航线是所谓的小三通航线,必须经过交通部航港局审核,但也没有经过审核,所以办这个首航仪式,本身就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叶匡时表示,「潘恒旭受到高雄旅馆工业同业公会的邀请,就去参加这样的活动,显然没有了解小三通其实是不应该发生,也没有查明上和海运已经不存在,那再来活动在高雄港21号码头举行,属于港务公司经营,但事实上不是在21号码头,而是在旁边的新光公园,那新光公园是属于工务局,工务局也表示没接收到申请,所以整个过程,我们已经请警察局跟检调单位进行调查,看这里面是不是涉及到诈欺,或是有其他的目的,我们认为潘局长了至少犯了几个错误,必须应该要公开的跟社会大众道歉」。

潘恒旭也在镜头面前,向大家致歉,他说「向大家致歉,这个活动没有详细去却确认合法性,跟大家说不好意思,下一次的行程我们会谨慎,每一次的行程都会谨慎处理」。

▲▼0608高雄施政亮点(图/记者赖君欣摄)

▲韩国瑜表示对一些纷扰感到不好意思。(图/记者赖君欣摄)

最后,韩国瑜也出面,「会责成所有市政府相关局处,而后任何活动、庆典、仪式行等等,通通要进行了解性质、背景,还有活动的人,有没有主目标以及次目标,这一次造成大家纷纷扰扰,市政府、观光局是没有注意,我们一定会严格的改进。已经正式的请及警察局介入调查,也希望尽快来立案调查,因为很多民众都觉得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乌龙事件。造成社会上一些纷纷扰扰,我们非常的不好意思,未来市政府这边一定会严格督促」。

至于媒体追问韩国瑜是否会对潘恒旭惩处?韩国瑜则回应「谢谢」后,就离开会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