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3月CPI今公佈:疫情勢緩供應增加 「二連降」或成定局 來源:中國網財經

  中國網財經4月10日訊(記者 暢帥帥)根據日程,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3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多機構認為,隨著天氣轉暖,復工復產的有序地推進以及豬肉、蔬菜、水果等食品價格漲幅回落等因素影響,3月CPI預計將繼續回落至5%左右。

3月CPI料將繼續回落

  「通脹將從年初的高位逐月回落,預計3月CPI同比漲幅為5%。」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告訴中國網財經記者,進入三月以後,隨著天氣的轉暖,復工復產的有序地推進,豬肉、蔬菜、水果等食品價格漲幅均出現回落。

  申萬宏源分析師秦泰對中國網財經表示,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居民囤購食品情形有所緩和,豬肉供給穩步改善,食品環比回落,同時前期原油價格下跌持續向成品油傳導,3月CPI或小幅回落至4.7%,一季度均值5.1%。

  「3月CPI將小幅回落至4.9%。」華創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分析稱,儘管3月翹尾因素回升至3.34%,但新漲價因素下行帶動CPI回落。食品項方面,農產品產銷秩序恢復,食品價格快速回落,菜籃子產品價格200指數收於128.71,環比下跌5.3%。特別是蔬菜價格在高位上快速回落13.8%,基本抵消2月漲幅。

未來物價走勢如何?

  「後續伴隨國內疫情影響繼續走弱,居民恢復正常生活秩序,食品囤購需求進一步減少,肉類供給有望持續改善,二季度CPI或步入下行通道。」秦泰指出,穩就業政策持續發力,服務業就業有望持續恢復,服務價格或持續小幅弱於季節性,帶動CPI加速下行,四季度高基數下,預計CPI將回落至2.0%以下。

  溫彬表示,進入四月以後,隨著豬肉供應的增加,疊加翹尾因素,豬肉價格將進一步回落,帶動整個食品價格下降,通脹水平趨於溫和,這也為貨幣政策穩健的基礎上更加靈活適度提供空間。

  「我國經濟韌性強、活力足,工農業產品市場供給充足,服務業發展迅速,物價保持平穩運行的基礎牢固。」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彭紹宗此前指出,預計全年物價走勢將呈前高後低的態勢,不存在全面上漲的基礎。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3月22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疫情對供給和通脹的影響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隨著經濟持續向好,復工復產到位,短期生產跟上,物價整體形勢會趨於緩和,二三季度會出現逐季下降的態勢,物價能否穩定取決於經濟基本面,不存在長期通脹和長期通縮的基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