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稱,根據一項研究,貓可能會被新冠病毒感染,但狗似乎不易感。世界衛生組織隨即表示,它將更加密切地研究這種病毒在人與寵物之間的傳播。

據路透社倫敦4月8日報導,發表在美國《科學》週刊網站上的這項研究發現,雪貂同樣可能感染新冠病毒。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狗、雞、豬和鴨不太可能感染這種病毒。

報導稱,這項研究旨在確定哪些動物容易感染該病毒,從而在它們身上測試試驗性的疫苗,以對抗新冠肺炎大流行。

除了少數報告貓和狗感染的病例外,目前還沒有強有力的證據表明寵物可以成為攜帶者。

5日,紐約市布朗克斯動物園的一隻出現乾咳和食慾不振癥狀的老虎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此前它曾與一名受感染的動物飼養員接觸。

前述研究以今年1月和2月在中國進行的研究為基礎。它表示,研究人員發現,貓和雪貂對新冠病毒高度易感。

研究人員還發現,貓可以通過呼吸道飛沫互相傳染。受感染貓咪的口腔、鼻子和小腸中都有病毒。注射過病毒的貓咪的肺部、鼻腔和喉嚨都出現大量病毒複製。

研究報告的作者寫道:「對貓體內新冠病毒的監測應該被視為對消滅人類新冠肺炎的一種輔助。」

研究人員在雪貂的上呼吸道發現新冠病毒,但病毒沒有引起嚴重的疾病。

抗體檢測顯示,狗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較小,而注射過病毒的豬、雞和鴨體內沒有檢測到病毒複製。

世衛組織表示,它正在與其合作夥伴進行合作,以便更密切地研究寵物在這種高傳染性病毒傳播過程中扮演的角色。

根據目前的證據,世衛組織流行病學家瑪麗亞·範克爾霍夫在一個記者會上說:「我們認為它們沒有在傳播方面發揮作用,但我們認為它們可能會被人類感染者感染。」

世衛組織要求人們不要因新冠病毒疫情而對動物進行報復。

世衛組織突發衛生事件最高專家邁克·瑞安說:「它們有自己的權利,它們理應得到善待和尊重。它們和我們一樣是受害者。」

文章編輯 | 湯立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