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热气闷坏肌!「酒糟女」天天戴口罩6小时 脸红刺痒狂冒疱。(图/台北慈济医院提供)

▲汗水热气闷坏肌!「酒糟女」天天戴口罩6小时,脸红刺痒狂冒疱。(图/台北慈济医院提供,下同)

记者严云岑/台北报导

67岁廖太太为酒糟性皮肤炎患者,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配合政府防疫出们必戴口罩,且一戴就是5、6小时,近日因脸部泛红、刺痛及干痒等病症到皮肤科门诊就医,经问诊才发现,是因为长期戴口罩,汗水及热气停留在皮肤表层,使水分和油脂分泌失衡所致。

收治患者的台北慈济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陈志斌表示,酒糟性皮肤炎俗称「酒糟肌」,好发于20至40岁女性,常见症状有血管扩张,脸颊红斑持续不退、反复热潮红等,另可能合并干燥脱屑、脓疱、刺痒等病症。致病原因多种,个人先天体质及后天清洁习惯、免疫系统失调、皮肤蠕形螨虫、紫外线刺激、酒精等皆可能为恶化因子。

请继续往下阅读...

陈志斌提到,新冠肺炎全球延烧后,许多民众都主动戴上口罩防疫,但长时间配戴口罩,会使脸部肌肤长期处于空气不流通、闷热的状态,加剧原有的皮肤疾病,且口罩多以不织布材质为主,长期下来对脸部肌肤容易形成接触性刺激,汗水、热气流在皮肤表面,加上飞沫沾黏于口罩内层,更容易导致细菌滋生。

▲汗水热气闷坏肌!「酒糟女」天天戴口罩6小时 脸红刺痒狂冒疱。(图/台北慈济医院提供)

▲台北慈济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陈志斌教导戴口罩肌肤保养秘诀。

清明连假出游潮恐造成疫情大爆发,政府口罩配戴规范也渐趋严格,陈志斌建议,有皮肤疾病的民众,可视情况摘除口罩通风透气,如配戴30分钟取下休息1分钟,戴口罩期间也尽量不要上妆,避免出油、出汗成为细菌温床。如果还是得上防晒,使用防晒系数SPF 30以内、PA系数较低的清爽型防晒,避免皮肤闷热导致病情复发。

陈志斌医师建议,应依照各地政府建议戴口罩时机配戴,视情况摘除口罩通风透气,如:配戴30分钟,取下休息1分钟;尽量不要上妆,避免更容易出油、出汗,反倒成为细菌的温床;防晒方面,可使用防晒系数SPF 30以内、PA系数较低的清爽型防晒,避免皮肤闷热导致病情复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