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 (外交部提供)

针对国际非政府组织「联合国观察」(UN Watch)批评中国政府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核心咨询小组成员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天(7日)回应指出,中国政府长年迫害人权,没有资格在人权议题上扮演领导角色,我方呼吁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及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并持续审视中国在人权理事会的相关作为,也希望各国政府警惕及注意中国掌控联合国体系的现况。#记者王照坤的采访报导#

中国自1日起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咨询小组成员,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外交部对此感到遗憾,因为人权纪录恶劣的中国政府,将因此可参与遴选联合国全球人权调查员、监督各国人权状况、协助审查联合国重要人权职位的候选人,「实为一大讽刺」。

欧江安指出,这项任命基本上也反映中国对联合国体系的掌控,值得各国政府警惕及密切关注;事实上,中国近年来积极扩大其对联合国体系影响力,推动所谓「具中国特色」的人权议程,例如强调优先推动发展权等,已对全球的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及国际规范造成威胁,引起民主国家与国际社会的高度忧心。

欧江安表示,中国没有资格在人权议题上扮演领导角色,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核心咨询小组,其作为将受到国际社会进一步审视与公评,欧江安说:『(原音)外交部呼吁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及国际社会,要密切关注并持续审视中国在人权理事会的相关作为,切勿任由中国滥用职权,逃避国际对其人权状况的监督,或利用此职位掩盖中国侵害人权的种种暴行,进一步损害全球人民的尊严以及保障人权的普世价值。』

欧江安强调,联合国人权相关机制的宗旨,是保护全球人民的所有人权并协助各国政府落实各项国际人权公约及规章,我方希望人权理事会的运作能符合组织的宗旨目标,也期许该理事会所有成员都能善尽职责,从充分落实自己国家人民的言论自由、宗教自由、集会自由及保障人权开始。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