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郑南榕自焚而把4月7号订为言论自由日,内政部长徐国勇今(7日)天下午出席开幕仪式时表示,台湾的言论自由过去靠民主前辈争取;现在则由我们一起守护。特别是在防疫期间,他提醒国人:不要随意转传来路不明的假讯息,共同守护台湾的民主自由。 (张柏仲报导)


今年系列活动主题锁定在「自由之前、民主之后」,徐国勇表示,前一天、4月6号台大和师大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四六事件」已经让大家看到「自由之前」是怎么样一个状况;至于「民主之后」我们接下来要怎么做?徐国勇说:


「有人会假借民主毁民主,所以现在假讯息非常多,这在我们纪念「言论自由日」里面,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因此除了要纪念郑南榕先生要求的言论自由以外,更要在此从『民主之后』来了解:假讯息对民主的破坏、对真正言论自由的破坏,我们同样必须加以探讨」


徐国勇指责,在疫情愈趋紧张之际,部分有心人士却假借自由之名,刻意制造假讯息;尤其许多来自境外的假消息,不但造成医护人员的负担,也造成社会恐慌,扭曲了言论自由的真谛,非常不应该。


随后致词的二二八基金会董事长薛化元也提到,台湾的言论自由在充分自由化、民主化之后,还会受到什么样的挑战?他认为,假如新闻自由没有自律的话,那就必须要他律。大家一定都很担心:如此一来,会不会影响到言论自由?他认为「自由的限制,以保障自由作为目的」,不能说我可以拥有一种自由,就是其他人通通都没有自由。


(图:记者张柏仲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