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前行政院长郝柏村,今(30)日于内湖三总传出过世,台北市议员游淑慧证实,因为败血引发器官衰竭,享嵩寿102岁。

前行政院郝柏村传今日离世,享嵩寿102岁。(图/资料照)

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去年4月2日早7时许,感觉身体不适而打119求助,救护人员抵达现场后发现他意识清醒但左侧无力,紧急将郝柏村送往内湖三总治疗。当时郝龙斌受访时表示,可能是温差大才会导致身体不适,目前四肢都已恢复知觉、并无大碍,谢谢外界的关心。

1919年出生的郝柏村,今年8月即将满100岁。在1988年李登辉继任总统后,郝柏村先于1989年升任为国防部长,再于1990年6月1日就任行政院长。在1995年时退出国民党,以无党籍候选人身分参加中华民国第九任正副总统选举,这也是首次直接民选的总统、副总统选举,最终以14.9%的得票率落选。中国国民党于2005年主动恢复郝柏村的党籍,并聘任其为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在统独议题上,郝柏村支持「三民主义统一中国」,除了呼吁中共承认国民政府抗战的领导地位,同时坚定反对「台独」,他过去在立法院面对质询时曾表示「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接受台独,这是我的良心」,并表示对台独「没有妥协的余地」,也曾说过「我郝某人,一生一世就是个中国人」,并在其任内颁布《国家统一纲领》、制定《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相继建立国家统一委员会、行政院大陆委员会、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