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修复的文物都是通过合法途径获得的人类物质文化财富,而不是不问出处,单纯为了自己的成就感和经济收入来做。所以完成后会有对历史文化的尊重感和自豪感。


没啥感觉,之前去武汉修了一批文物,就是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谢邀,如果你把工作仅仅当成一种工作,那么在哪里干活都没有任何区别,但是如果你把工作当成一种生活,那么在哪里生活绝对是有很大的区别,就像你在家看电影跟在影院的体验一样,当然在博物馆是一种更加有仪式感的生活,当你只身处在一个历史的漩涡中时,除过自身能力所限仅能体验到部分璀璨的文化外,剩下的便是对无限未知的乐趣!文物修复是一件接连古今的重要工作,每一个从事修复的人对每一件文物都该有一颗敬畏之心……


在博物馆修文物的感觉真的不知道,简单说说在家修文物的感觉(仅限瓷器):

1.瓷器的博物馆修复法和商业修复的最大区别是让你一眼看的出来是修复品,因为只用石膏把器型恢复完整。

2.需要对器型和纹饰有所了解,所以这个过程就要认真的考据,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积累大量知识。

3.使用博物馆修复法的瓷器基本都是高古瓷,即元代以前。

4.修复的过程和做手工一样,最后看著自己把一堆碎片修补完成后,还是比较有成就感的。

修复前的准备工作:

修复好的一些成品:

南宋龙泉窑凤耳瓶

南宋龙泉窑渣斗

南宋龙泉窑长颈瓶

最后是在石膏基础上进行金缮,这种将破损进行放大的日式修复风格也是高古瓷修复的主流。

南宋龙泉窑模印单鱼洗


需要技术精湛,心思细腻,每年七八月是淡季,天热不是修画的好时候,可以找他们聊聊天,其他月份他们忙的要命。


其实习惯了就跟修表 修鞋一样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