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吴清河/台中报导

台中火力发电厂被台中市府废止两部机组许可证,但环保署却撤销市府对中火的行政处分,市府今(26〕日表示遗憾,批评环保署明知案子行政诉愿中,却「政治介入司法」,因此提出5点法律程序严正表达抗议。

市府法制局说明,依地方制度法第75条第2项及行政院环境保护署组织条例第3条规定,纵使环保署想直接撤销市府环保局的行政处分,也须报请行政院撤销。环保署目前的作法,已严重侵害市府的地方自治权限。

第二,环保署表示其作法是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条规定做撤销,但该条明订是法定救济期间「过后」才能撤销,但市府对中火所作的相关行政处分,经中火提起诉愿后,目前都尚在市府诉愿委员会审议中,接下来也待由行政法院进行审理。既然司法救济途径相关法定救济程序还在进行,环保署却不等司法调查程序,执意为业者出头,直接判业者胜诉。难道环保署已发觉中火违法事实明确,担心法院将来对中火做出不利的认定,所以抢先表态?

第三,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条规定,若撤销对公益有重大危害者,不得撤销。环保署撤销环保局的处分后,让中火十部机组火力全开,明显是对公益有重大危害,依法不得撤销,环保署所为不合法律撤销,应属无效处分。

第四,依据行政诉讼法第189条,法院审判也要斟酌双方辩论意旨及调查证据之结果,并兼顾原告及被告之权利,才能下判断。但环保署对于该案相关争议,完全未向市府调阅有关行政处分的资料或作任何查证,只听台电公司片面陈情之词,就直接撤销市环保局的相关行政处分,令人不敢苟同。

最后,市府对于环保署此种破坏司法救济途径的蛮横做法深表遗憾。这等于变相鼓励人民不守法,若对行政机关的行政处分不服气,都不用打官司,直接向中央陈情就好。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台中两处社会住宅招租2793件申请 4月23日电脑抽签决定

城市美学三计!卢秀燕:执政透明 让台中变得更美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